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謝淑薇棄打奧運 國家個人都受傷

2016/8/4 14:50(8/4 15: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晉緯台北4日電)網球女將謝淑薇獲里約奧運網球女單、女雙參賽權,近期不斷拋出震撼彈,在里約奧運開幕前夕,今天更宣布不再接受國家隊徵召,不但影響中華奧運代表隊參賽,個人也受傷。

2016里約奧運,謝淑薇在獲得網球女子單打參賽權後,又拿下女雙門票,當時預計將與好友搭檔莊佳容一起出征。

7月初爆出謝淑薇的教練無法持教練證前往里約,當時謝淑薇還笑說要和莊佳容互當彼此的教練,互相餵球調整狀態。

之後謝淑薇陸續在社群媒體發文,指控選訓會議、相關規則對她不公,並傳出可能棄打奧運的消息。

在不斷發文砲轟網協超過10天後,謝淑薇7月12日終於召開記者會,試圖對她的行為及她的訴求做更精準的表達。

當天的記者會中,謝淑薇不斷提及,她近期身上的傷痛、心中的負荷,乃是為爭取奧運門票所致,講到委屈之處,她數度哽咽得說不出話,甚至難過得落下眼淚。

針對關鍵的教練問題,謝淑薇表示,她希望以最好的狀態為國爭光,所以需要教練隨行,幫她暖身、治療、收操等,讓她能有最好的狀態比賽,所以她的要求,就是希望有教練陪她比賽。

對此教育部體育署早在7月11發出聲明表示,將把與教練證功能幾無差異,且配額有限的「P卡」提供給謝淑薇指定的教練,也就是謝淑薇的哥哥謝政瀛使用,記者會當天謝淑薇也表示若有P卡,「應該就可以了吧」。

但事件不見落幕,謝淑薇持續在社群媒體發文,不斷表示選訓制度不公,矛頭除針對網協、體育署,也波及台灣另一對奧運國手詹詠然、詹皓晴姊妹與詹家,甚至連媒體等也成為攻擊對象。

主管機關仍積極嘗試與謝淑薇溝通,卻不得其門而入,謝淑薇並在社群網路發動「公投」,來決定她到底要不要打奧運。

7月21日謝淑薇貼出照片,表示去函國際網球總會(ITF),要退出奧運雙打比賽,為事件再添波瀾,直到8月1日,謝淑薇仍堅定表明她在奧運「只打單打、不打雙打」的立場。

謝淑薇今天再拋出震撼彈,表示與中華奧會副主席溝通過程不受尊重,讓她覺得不要再當這麼委屈的國手,因此「從今天開始,全面從台灣網壇退休。永不再接受國家隊的徵召」。

謝淑薇在臉書粉絲團表示,她去找奧會副主席蔡賜爵討論這次制度的問題,竟然被拍桌怒罵,「我不要再當這麼委屈的國手,也很沉痛的發出這個聲明」、「我本人謝淑薇,從今天開始,全面從台灣網壇退休。永不再接受國家隊的徵召。」

謝淑薇的父親謝子龍除署名「謝淑薇老爸」在「夢遊寫真人謝淑薇Suwei Hsieh」(謝淑薇臉書粉絲團)發文表示,絕對支持謝淑薇的決定,全面退出中華隊這個委屈飽受欺壓的國手身分,為這次奧運制度不公不義做出沉重的抗議。

謝子龍上午在台北受訪也批評制度凌亂並不滿指出,體育高層拍桌要謝淑薇以國家為重,這是以官威還是以專業要謝淑薇怎麼做?一個國手受這樣的委屈、這樣的不值得,如何再披國家戰袍,並強調「覺得謝淑薇的決定是對的,只要國家制度正確,我們不會這樣子鬧」。對於外界關心謝淑薇未來動向是否會轉籍,謝子龍說「我們的心永遠在台灣,但未來會成為網球在國際的流浪兒」、「轉籍,不會啦」。

里約奧運中華代表團團本部還原謝淑薇所提拍桌事件原委指出,里約時間3日下午3時謝淑薇要求與團本部面談,晚間7時多,由蔡賜爵與國訓中心執行長邱炳坤和謝淑薇見面。謝淑薇在會面過程談到制度問題,蔡賜爵強調,選手此時此刻應全力備戰奧運,制度問題是可受公評,站在團本部立場,「大家應該以國家榮譽為重。」但此時謝淑薇表示,「她不是國家養大的,她是民間養大的,她是職業選手,是為粉絲打球。」

邱炳坤向謝淑薇說,選手穿上中華代表團衣服來里約備戰奧運,難道不是代表國家嗎?謝淑薇接著說,「那就不要再講了,看你們怎麼決定。」即起身離開團本部,當下蔡賜爵對謝淑薇的言論無法認同,所以當場告誡。

團本部表示,整個會談不到5分鐘,這時候大家都應該相忍為國,為國家榮譽努力奮鬥,謝淑薇的態度及反應令人遺憾,但仍希望她按既定的賽程參賽。

中華民國網球協會理事長廖裕輝表示,已派秘書長劉中興5日出發到里約與謝淑薇溝通,盼她以大局為重回心轉意,不論單、雙打都能為國家出賽,先好好打完這次奧運再說,勿辜負國人期待。

廖裕輝指出,針對謝淑薇提出的要求,不管團本部、體育署、奧會、網協都會盡量滿足謝淑薇的希望,包括之前謝淑薇強調的教練證問題,也已經發P卡解決,但很多事其實應該要照制度走,且制度不容隨意破壞。

體育署發布新聞稿對謝淑薇宣布永不再接受國家隊的徵召一事表示,尊重選手生涯規劃,但仍希望謝淑薇這次參賽,按照賽程計畫繼續執行。里約奧運中華代表團副總領隊蔡賜爵今天受訪也表示,不能因為謝淑薇影響軍心,也必須看到謝淑薇的正式申請才會有後續處理。

謝淑薇父親謝子龍今天受訪時表示:「淑薇這兩天要看高層的態度,再決定是不是要打里約奧運!」

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表示,里約奧運網球女將謝淑薇表示永不再接受國家隊的徵召,行政院長林全非常關心,已請中華奧會主席林鴻道務必圓滿解決。1050804

※你可能還想看:
謝淑薇不入國家隊 網協:盼以大局為重回心轉意
謝淑薇拒接受國家隊徵召 好友陳詩欣心痛
謝淑薇不再接受國家徵召 行政院長林全很關切

謝淑薇再拋震撼彈:不再接受國家徵召

謝淑薇永不再接受國家徵召 父親力挺決定是對的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