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楊合貞摘5金背後故事 校園柏油跑道苦練

2017/8/26 15:18(8/26 19: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晉緯台北26日電)中華隊滑輪溜冰女將楊合貞在世大運獨得5面金牌,很難想像她長期都在非專業規格的校園柏油跑道訓練,只因為她的堅持苦練,至今仍保有一項世界紀錄,還在這次世大運大放異彩。

楊合貞從小學起,因為啟蒙教練吳炯助到台南大灣國小服務並成立滑輪溜冰隊,因此跟著教練在學校操場,總長250公尺的柏油跑道訓練,且一練就是10多年。

楊合貞2013年在比利時進行的世錦賽中,在1萬公尺賽事飆出15分26秒970的成績創下世界紀錄,成績並一直保持至今,4年來沒有任何人得以超越。

這次世大運,楊合貞參加1萬公尺計分淘汰賽、1000公尺爭先賽、1萬5000公尺淘汰賽、3000公尺接力、馬拉松、500公尺爭先賽共6項賽事,她僅在500公尺爭先賽因決勝關鍵時刻與韓國選手擦撞摔倒而「只」獲得銅牌,其餘5項賽事全部搶下金牌。

楊合貞表示,自己賽前其實沒有對獎牌預設立場,更沒想過能拿下5面金牌,只是希望把最好的實力,在地主粉絲面前展現出來。

回顧自己一路走來的點滴,楊合貞說,真的感謝教練17年來的陪伴,這些日字以來,她雖不被看好,但有教練的鼓勵、家人的支持,她說:「我才能相信自己做得到。」

滑輪溜冰的大賽不多,選手能獲得的資源、獎金不多,這次世大運戰果輝煌,也讓楊合貞獲得難得豐碩的獎金。她說,她想用獎金改善訓練、家庭環境。

楊合貞說,拿到獎金,她最想要改善學弟妹的訓練環境。她說:「我們平時在柏油路上練,重訓室是司令台後的儲藏室,教練自掏腰包買器材,大家用了20年的設備,東西都已經嚴重生鏽了,拿到獎金我第一個想要幫忙改善的,就是這些訓練環境。」

另外,楊合貞也提到,她的父母親長年支持她,不管遇到什麼困難都不會讓她知道,想盡辦法就是要把錢湊足,供她訓練、比賽、購買裝備,這次收到獎金後,她希望也能幫忙改善一下家裡的經濟狀況。1060826

苦練16年 楊合貞世大運奪5金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6日電)台南大學學生楊合貞在世界大學運動會奪下5金1銅,讓家人開心的不得了,連台南市長賴清德都在臉書上指出,「讓我們為她興奮、驕傲」。

楊合貞在台南市大灣國小一年級就參加滑輪溜冰社,16年來都在大灣國小操場練習。大灣國小校長朱國聖說,楊合貞的練習場地很克難,就是和PU跑道、球類場地共用的綜合型操場,不是標準訓練場地。

不過,楊合貞的辛苦是有回報的,她2011年就在世錦賽奪得2金1銀,2012年世錦賽獨得3面銀牌,亞錦賽5面金牌,2013年4月更在韓國國際公開賽國際女子組一萬公尺競速滑輪計點淘汰賽奪冠,終結韓國選手6連霸美夢,也是台灣首位在這項國際賽事奪得金牌的選手。

楊合貞在世大運的傑出表現,家人也開心的不得了;楊合貞的父親楊廣明說,這幾天親朋好友道賀電話破百通,全家都以她為榮。

賴清德也在臉書上說,合貞在比賽期間,表現亮眼,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23日在她參加女子500公尺爭先賽時,與南韓選手相撞跌倒,但她忍痛爬起繼續參賽,只想著「要為台灣守住一面獎牌」,最後負傷僅獲得銅牌,但她拼搏到最後一刻的精神,比奪得金牌更令人感動。10608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