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流感進入流行期 這4個重點一定要知道【更新】

2018/1/11 21:21(2019/12/24 20: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流感進入流行期,疾管署估計因為今年是暖冬,疫情攀升不致太快,高峰應會落在農曆春節前後。流感應變作戰你該怎麼辦?關鍵問答一次看。

●為什麼現在要特別注意流感?

國內流感疫情持續上升,12月15日至12月21日超過10萬人次因類流感就醫,增55例重症,其中年齡最小者僅3個月大,創下今年入冬以來新紀錄。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今年冬季流感比去年、前年提早1至2週,台灣疫情跟日本相似,流行型別也以A型H1N1為主。往年觀察,若流行A型H1N1,殺傷力比較強,也比較可能侵襲中壯年族群。

●我得的是流感還是一般感冒?

由流感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疾病,症狀有頭痛、發燒、流鼻水、喉嚨痛、咳嗽、肌肉痠痛、疲倦等等。特點是爆發流行快、傳染範圍廣泛、併發症嚴重;一般重感冒不一定是流感,需經由快篩判別是否感染流感病毒。

民眾若有輕微類流感症狀,可到全國各縣市4千多家公費藥劑合約醫療機構就醫,凡經醫師臨床判斷符合公費藥劑用藥條件者,不需快篩,即可開立公費藥劑(吸入劑型瑞樂沙、口服劑型克流感膠囊);一旦出現呼吸困難、發紺、意識改變等流感重症危險徵狀,應盡速至大醫院就醫。

●流感有兩種 今年A型當道

流感可怕之處在於嚴重併發症,又以嬰幼兒、65歲以上長者、罹患心肝肺等潛在疾病、慢性代謝性疾病(糖尿病)、腎衰竭、孕婦、肥胖者及已住院觀察者為高危險群。目前流行的病毒為A型的H1N1殺傷力比B型流感強,在成年人容易引起嚴重肺炎,在小朋友容易出現腦炎。

至於流感潛伏期大約為1至4天,傳染期也不容小覷,從發病前一天到症狀出現的3至7天都具有傳染能力。

民眾若有施打流感疫苗,可獲得充足保護力,出遊也不用擔心。政府今年提供600萬劑四價公費流感疫苗,全台分3階段接種,第一階段優先針對國小、國中及高中職學生及醫事人員;8日展開第二階段接種,施打對象包括學齡前幼兒、65歲以上長者等流感高危險群。

若有公費流感疫苗接種需求,可透過疾管署「流感防治一網通」網頁,或至各縣市政府衛生局網站查詢鄰近合約院所,並於出發前先打電話確認,以節省等候時間及避免白跑一趟。

●預防流感這樣做

預防流感最好的方式是施打疫苗,除了注意飲食均衡、適當運動及休息,以維護身體健康之外,也應加強手部清潔,避免揉眼睛、挖鼻孔、咬手指等,尤其是接觸鼻子,風險最高。打噴嚏時,應用面紙或手帕遮住口鼻,或用衣袖代替;配戴口罩如沾上口鼻分泌物應立即更換。如已有呼吸道症狀,與他人交談時則應盡可能保持適當距離。

有流感症狀需立即就醫,並依醫囑服用藥物。生病時應在家休養,盡量不上班、不上課,也應避免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流感流行期間,應減少出入公共場所或人多擁擠的地方。家中除日常環境整潔外,要注意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降低病毒傳播機會。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