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唐獎漢學獎 日美兩學者共享

2018/6/20 10:11(6/23 13: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0日電)唐獎第3屆「漢學獎」得主今天揭曉,由日本學者斯波義信、美國學者宇文所安(Stephen Owen)共享,也是漢學獎第一次出現兩位得主。

大阪大學名譽教授斯波義信擅長宋史、中國經濟史、中國城市史,是「東京文獻學派」的代表人物。他同時也是「東洋文庫」理事長,致力將研究普及到社會大眾,出版許多膾炙人口、薄薄易讀的冊子,其中包括「華僑」,對東西方漢學界產生深刻影響。

哈佛大學東亞系教授宇文所安,則是唐詩研究的權威,他將許多唐詩翻譯成英文,並加以註解,尤其是杜甫的詩作,讓西方學者得以瞭解這項東方詩歌的精妙。他將唐詩形容為歷史脈動中的「感覺結構(structure of feeling)」,體現了知識分子的生活種種。

特別的是,這是唐獎漢學獎頒發3屆以來,首度在同一屆中出現兩位得主,且兩人的研究並無太大關連。

唐獎生醫獎連續3屆都有兩位以上得主,但分別是頒給「免疫療法」、「基因編輯」、「標靶治療」領域的學者。而這次漢學獎的兩位得主,斯波義信擅長宋代經濟史,宇文所安則以唐詩研究、比較文學為人稱道,兩人一在日本、一在美國,也鮮少接觸。

參與評選的中研院副院長黃進興解釋,自然科學領域往往是多位學者像「接力賽」般,共同完成一個發現和突破;人文領域則不然,不管是哲學、文學還是歷史,都很少見有一個偉大著作是由兩人以上共同寫成。

黃進興表示,不同學科領域,隔行如隔山,漢學獎評選很難找到兩個以上學者做共同的主題,且都有非常卓越的貢獻。今年的兩位得主,在各自的領域都是非常了不起的「大家」,評審團願意一次頒給兩人,表彰他們對世界的貢獻。

黃進興也提到,一般民眾可能較陌生,但在漢學界來說,這兩人都是非常有名的學者,「身上掛滿勳章」。斯波義信多次獲得日本天皇召見,去年還得到日本文化勳章;宇文所安則是繼思想史大師約翰.羅爾斯(John Rawls)後,擔任哈佛大學最高榮譽的「詹姆斯.布萊恩特.柯南德講座」(James Bryant Conant University Professor, Harvard University)。

唐獎基金會將於今年9月舉辦「唐獎週」活動,邀請漢學獎兩位得主來台受獎,與台灣學術界互動,並為一般民眾和年輕學子演講。斯波義信已確定會來台,宇文所安近期不幸摔倒,目前正在積極復健中,是否來台仍在未定之天。(編輯:黃于)1070620


延伸閱讀》唐獎得主斯波義信 曾剖析台南角頭聯境
延伸閱讀》唐獎得主宇文所安 譯杜詩千首
延伸閱讀》影/第3屆唐獎證書 摺紙概念超吸睛
延伸閱讀》更多「唐獎讓世界看見台灣」系列專題看這裡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如何讓癌症煞車 唐獎生醫3得主各有妙招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