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軍艦南海險撞 4張照片看清楚

2018/10/3 19:27(10/4 09: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日電)美軍驅逐艦「狄卡特號」9月30日在南海執行「航行自由」任務,接近中國宣示島礁主權海域時,遭中方「蘭州號」攔截,這是美軍執行南海任務以來最驚險的一次,也是中方最大膽回應的一次。

五角大廈自2015年10月首次回應中國在南海造島執行航行自由任務,中方除派艦艇尾隨,少見大動作升高緊張。不過這次兩艦幾乎碰撞,距離最接近時僅約41公尺。

美國網站gCaptain.com今天公布4張自稱美國海軍提供的空拍照可以見到,狄卡特號(USS Decatur)依既定方向與速度前進,蘭州號快速由左舷包抄,意圖攔截,第2張照片可見蘭州號艦尾幾乎貼近狄卡特號左側船頭,距離僅約41公尺。

第3張照片中,超前的蘭州號未改變方向和調整速度,狄卡特號被迫右轉,第4張才見兩艦拉開距離。

3名美方官員向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證實,這批照片雖不是美軍直接公布,但是由美國海軍軍機拍攝。

前美國海軍艦長舒斯特(Carl Schuster)分析照片,在CNN指出,依據國際海事法,美國驅逐艦在這種情況下擁有航道權,須維持相同的方向與速度,中國船艦有義務保持安全距離調整通過。

舒斯特表示,但中方船艦駛近狄卡特號,還轉向逼近,貼近船頭,企圖搶佔航道,狄卡特號艦長需緊急調整,約500呎長、8500噸重的戰艦得緊急轉向。

他說:「這就像路上開車急踩煞車、右轉,避免撞車,中國船艦當然違反了道路規則。」

美中近期除了貿易戰升溫,軍事關係也陷入低潮,華府與北京除了取消兩國軍事首長會面,中方也拒絕美軍艦艇停靠香港的例行要求。

南海近期再度成為國際焦點,美軍執行例行的航行自由任務外,B-52轟炸機也加入巡弋南海與東海,英國、澳洲等國船艦也在南海現蹤。(編輯:廖漢原)10710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