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各退一步 APEC部長聲明出爐

2018/11/17 23:32(11/18 16: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巴紐莫士比港17日電)APEC部長聯合聲明今天出爐,領袖宣言初稿也已底定,先前爭議不休的WTO改革議題,在美中各退一步下獲得共識,納入「改善」字眼。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年會本週在巴布亞紐幾內亞舉行,APEC部長級會議(AMM)16日落幕,先前因世界貿易組織(WTO)改革等多邊貿易體制相關議題卡關的部長聯合聲明也在今天出爐。

在WTO相關部分,聲明表示,雖肯定WTO在推動貿易自由化與便捷化對永續經濟成長及創造就業的重要性,但WTO若要運作良好,必須以透明、非歧視方式推動漸進式的貿易自由化,且這項工作必須透過會員同意的規則為基礎進行。

APEC各國也在聲明中承諾共同改善WTO談判、監督及爭端解決功能,同意打擊保護主義,包括所有不公平貿易的作為,並認同WTO貿易監督工作有其重要性,會員要確實遵守協定義務。

台灣與會官員分析,美中雙方針對WTO相關議題過去一直都僵持不下,這次能納入部長聲明,算是雙方各退一步;而對於美國一直強調要「改革」WTO,各國多不樂見,這次使用「改善」,也是顧及各方意見的用詞。

外媒報導,美中今天在APEC高峰會上,就貿易、投資和區域安全互嗆;但官員觀察,今年爭議情況並沒有想像中嚴重,不僅部長聲明在會議結束一天後就出爐,領袖宣言初稿也已敲定,待明天透過大會採認。

APEC近年常因多邊貿易相關議題爭執不休而難獲共識,去年更是大卡關,部長聲明及領袖宣言初稿直至領袖閉門會議前才壓線出爐,相較之下,今年狀況可算是順利。

台灣今年提出的4項倡議與6項建議文字都納入部長聲明中,包括「人力資源能力建構」、「協助中小企業國際化」、「網實整合」、「降低糧損」等4項倡議。6項文字宣言則與「APEC後2020願景內容納入以人為本概念」、「台灣於資通訊產業成果」、「分享食物檢驗技術」、「能源」等議題相關。(編輯:黃瑞弘)1071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