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APEC場邊會談觸及FTA 張忠謀感謝彭斯挺台灣民主

2018/11/17 23:17(11/18 00: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巴紐莫士比港17日電)台灣APEC領袖代表張忠謀今天與美國副總統彭斯會面,會中談及自由貿易協定議題,張忠謀也代表台灣,感謝彭斯近期在公開演說中大力支持台灣的自由民主制度。

張忠謀今天與彭斯會面,彭斯會後告訴隨行媒體,會把台灣所提的台美自由貿易協定(FTA)計畫「帶回」(carry back)美國。

對於這場被視為APEC台美最高層級的領袖會談,國安會副秘書長蔡明彥轉述會面狀況,彭斯在APEC企業領袖高峰會(CEO Summit)演說後隨即與張忠謀會面,張忠謀在會中代表總統蔡英文向美方表示,美國是台灣相當重要的夥伴,未來也會持續加強雙邊關係、推展合作計畫。

此外,張忠謀針對彭斯日前在公開演說中強力支持台灣的自由民主制度,表達高度感謝;雙方針對台美如何提升經貿合作等雙邊關係,進行廣泛意見交換,討論約進行20多分鐘,全程氣氛相當好。

蔡明彥也證實,會談中討論加強台美雙邊關係時,有特別提到經貿合作,的確有觸及FTA議題,「我們只是表達一些對這個議題的想法」。

彭斯與張忠謀今天會面後不久,就有外媒傳出消息,蔡明彥說,台美雙方目前關係相當良好,雙邊會談也沒有刻意隱瞞。

對於這場會談,外交部也在官方推特上推文表示,雙方會談將強化有關促進包容性成長、數位發展的區域連結。

去年APEC年會期間,當時的APEC領袖代表宋楚瑜也有與川普及時任美國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在APEC企業領袖峰會場邊的會議室會面。

至於與新加坡、日本等國的雙邊會談狀況,蔡明彥說,基於與友邦長久以來的慣例、默契,不會先公布或轉述會談內容,尊重對方會後於適當時間對外發布、說明。

今年APEC也邀請太平洋島國與經濟領袖對話,台灣在太平洋的4個友邦馬紹爾群島、吐瓦魯、索羅門及諾魯都有參加,蔡明彥說,張忠謀今天雖因行程緊湊,未在會中與這些友邦領袖有太多互動,但吐瓦魯、索羅門與諾魯領袖昨晚都參加台方舉辦的雙部長晚宴,會中氣氛熱絡,甚至輪流上台唱歌,互動良好。(編輯:蘇龍麒)1071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張忠謀彭斯APEC場邊會談 提及台美FTA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