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右昌當選基隆市長 市民有感政績牌奏效

2018/11/24 20:43(11/25 00: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朝鈺基隆市24日電)林右昌超越上次得票數,以10萬1773票順利連任基隆市長,林右昌說,會深切檢討再創基隆高峰,讓基隆再次向上提升,成為一流城市。

第18屆基隆市長選舉開票結果揭曉,尋求連任的基隆市長林右昌獲得10萬1773票、得票率54.13%,超越上次的10萬1010票順利連任,國民黨基隆市長候選人謝立功則拿下8萬6243票、得票率45.87%,苦吞2連敗。

林右昌致詞表示,感謝所有的市民和支持者,在這次大選中,民進黨可以說是慘敗的情況下,還願意支持林右昌,肯定市府團隊4年來建立起基隆的口碑,相信大家的選擇不會錯,他一定不會讓市民失望,並向市民承諾為來會更加努力,再次創下高峰。

林右昌表示,不只民進黨中央,地方上也要深切檢討,檢討過去基隆的進步是否還不夠,還有思延不周的地方。

另外,林右昌說,感謝謝立功一同為基隆民主政治寫下新的歷史,實踐民主政治的真締,還有包括各黨籍市議員候選人,以及所有里長參選人,不管當選與否,台灣民主經過一次次的努力,都讓民主素養更加提升。

林右昌表示,心中有非常多的感恩、感謝,永遠都說不完,只能率領市政團隊拿出力氣再次讓基隆向上提升,讓台灣頭成為一流的城市。

謝立功受訪說,首先向支持的市民說聲抱歉,辜負大家的期待,並感謝團隊夥伴和志工一路相挺,特別在資源有限情況下,大家不離不棄一路相挺,也恭喜林右昌當選,希望林右昌能繼續傾聽人民聲音,讓基隆未來能夠更好。

謝立功說,得票數和得票率已不是自己關注的重點,自己努力不夠會深切檢討,未來也會繼續堅持「基隆值得更好,未來要更好」信念,也希望林右昌繼續朝這個方向努力,不要辜負市民期待。

至於兩年後是否再戰立委選舉,謝立功表示,需要時間沉澱「以後再說」。(編輯:黃于)1071124

市民有感政績牌奏效 林右昌再奪台灣頭

(中央社記者王朝鈺基隆市24日電)基隆市長林右昌上屆選舉推出「3支箭」政見,現正逐步落實,4年來基隆的改變讓市民有感,林右昌這次競選連任主打「政績牌」奏效,當選基隆市長,民進黨穩坐台灣頭。

回顧2014年9合1選舉,氣勢如日中天的前基隆市議長黃景泰,因涉入弊案遭國民黨撤銷提名,黃景泰脫黨參選,國民黨改徵召前移民署長謝立功,形成「三強鼎立」局勢,開票結果,林右昌獲得10萬1010票、得票率53.15%,當選基隆市長,暌違13年後,民進黨再度重返台灣頭執政,謝立功與黃景泰則分別獲得5萬2198票、得票率27.47%及3萬914票,得票率16.27%。

2014年選前最後一個月,林右昌陸續提出振興基隆3支箭,包含「市港合體,聯合開發」、「騰籠換鳥,都市再生」及「招商引資,主動出擊」,選戰倒數一週更推出醞釀許久的捷運「南港基隆線」政見,精準「射中」中間選民對市政建設的高度期待,在民心思變下,林右昌具體擘劃市政願景,成功打破外界認為藍6綠4的傳統政治板塊,高票獲得市民認同。

4年後,林右昌主打「政績牌」,不但將基隆負債從124億多降到95億,成功減債高達28億元,更爭取超過111億元競爭型建設預算,落實3支箭政見,持續推動「基隆市港再生標竿計畫」,如東岸的多功能國際郵輪轉運中心、軍港和貨櫃場遷移;西岸的「會展旅運智慧大樓」、「文創及郵輪旅運中心」等,另外,北五堵國際研發新鎮、城際轉運站及「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整合計畫」等重大建設也正在逐步實現。

此外,每逢選舉必談的捷運延伸議題,幕僚出身的林右昌不打誑語,除增闢快捷公車解決廣大市民通勤需求外,在政府積極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之際,務實提出透過「基隆輕軌捷運」,讓基隆真正接軌北北基桃首都生活圈,藉此振興基隆經濟,帶動產業發展,計畫也獲得中央力挺,現已完成可行性研究,總經費103億元,核定後6年可完工。

林右昌率領的市政團隊4年來努力排除困難落實各項政見,市民深刻感受「翻轉基隆」不再淪為競選口號,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而是不久的未來即將實現的願景,雖然受到中央政府年金改革等影響,但林右昌4年政績仍再度獲得選民認同,連任基隆市長。

國民黨則記取上次分裂教訓,積極整合市長參選人,雖然初選時發生民調數據誤植事件,議長宋瑋莉幾經思量後決定禮讓,讓國民黨順利整合成功,基隆形成兩強態勢,蹲點4年的謝立功,再度出馬角逐台灣頭,這次不再被外界批評「空降」,在講究「人情味」的雨都,謝立功以穩健腳步勤走基層逐漸打開知名度,加上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韓流」外溢,謝立功南下與韓國瑜合體,仿效提出「拚經濟」及「南漂」等議題,挽回不少上屆流失的泛藍選票。

選戰中期,深澳電廠環差案通過,國民黨發起連署以「公投綁大選」爭取選民支持,謝立功甚至與黨籍市議員試圖衝進市長室,要求林右昌表態,林右昌未能明確表達「反對」立場更讓謝立功抓到機會猛攻,雖然觀塘案環評過關為深澳電廠案解套,但謝立功仍緊扣深澳電廠議題,提出深澳電廠未來恐死灰復燃,加上藍軍針對空汙議題全台大串連,不僅讓藍營選民回歸,更吸引到大量中間選民共鳴。

不過,選戰後期,謝立功未能將重點放在加強政見論述,吸引更多選民認同,而是選擇針對林右昌施政提出質疑,包括廢除「市長與民有約」、1999效率不彰、「滅港說」、及東岸商場是「鐵皮屋」,懷疑涉有弊案等,未能「接地氣」貼近多數選民期待;另外,基隆人喊了數十年的「捷運」終於出現一線曙光,謝立功則批評「輕軌不是捷運」,輕軌會阻擋未來建捷運的可能性,似乎更難以獲得游離選民支持,苦吞2連敗。

選戰落幕,林右昌再度勝出,市民期盼能加速推動各項建設,落實17項競選政見,再度翻轉基隆,讓基隆成為幸福、快樂的城市。(編輯:黃于)1071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盧秀燕成功入主中市府 反空污拚經濟政見獲青睞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