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鄭文燦連任桃園市長 打破藍綠界線衝出高票

2018/11/24 21:40(11/25 09: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睿騏桃園24日電)競選連任的民進黨桃園市長候選人鄭文燦,今晚以超過14萬票大勝國民黨桃園市長候選人陳學聖,連任成功。鄭文燦說,這是對桃園的肯定,也是對市府團隊4年執政的肯定。

鄭文燦致詞表示,感謝桃園市民給的每一張選票,這代表對桃園及市府團隊4年執政的肯定,也代表對未來發展的期待,感謝市府同仁4年來兢兢業業,也要謝謝市議會夥伴的充分支持,給予最大的力量,相信桃園執政的經驗可以超越對立、翻轉桃園。

鄭文燦表示,桃園要建設不要吵架,要把握桃園的黃金時刻「轉大人」,成為市民心中好工作、好生活、好就業、好創業的地方,成為年輕人追求人生夢想的起點,未來會把全部的精神拚經濟、拚建設,彼此了解尋找共識,讓桃園走的更好更遠。

鄭文燦說「對我來講這是沒有喜悅的勝利」,未來要更謙卑、更承擔,也要更認真更打拚,民主政治的道理「水可載舟也可覆舟」,未來要做好市民交付的工作,也感謝競選團隊及執政夥伴,選後將整合各黨議員的意見,讓市政發展願景藍圖更周延。

「我想我的心中是感動的」鄭文燦說,能為故鄉做事,是一件幸福的事,未來四年會讓桃園發展得更好,雖然有許多執政同志們無法勝出,「我相信民主,給了我們機會,民主也給了我們反省,我希望每一份反省,都是沉澱再出發的動力,從失敗中得到教訓」,失敗的時候永不放棄,成功時要學習包容,讓民主成為心中永遠不變的價值,讓民主的台灣能夠走得更好、更穩。

從下午3時起,支持民眾就陸續湧入北區競選總部,隨著票匭逐一開出,來到總部的民眾越來越多,競選總部也持續播放開票結果,現場民眾都緊盯著開票螢幕。

鄭文燦上次僅以2萬多票險勝,本屆選舉由於雙方票數一開始差距不大,其他縣市的選情又不佳,因此現場民眾表情凝重,不過隨著票數開出一路穩定領先,支持者的臉上才開始出現笑容,雖然鄭文燦沒有動員,但許多民眾都帶著小朋友一起到總部,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

正確選舉結果,以中央選舉委員會公告為準。根據中選會網站,鄭文燦獲得55萬2330張,比陳學聖40萬7234張超出14萬5096張票。(編輯:吳協昌)1071124

鄭文燦連任桃園市長 要讓市民的選票更有價值

(中央社記者吳睿騏桃園24日電)挾著高達70%的施政滿意度,鄭文燦成功連任桃園市長寶座,他除了感謝選民支持,也表示會讓市民的選票更有價值,在第一屆任內完成基礎建設後,桃園將在下一個4年建設大躍進。

打破藍綠界線,現年51歲的鄭文燦以高得票率蟬聯市長寶座,很多年輕市民可能不知道,出生桃園八德的他,在擔任桃園市長前,曾以高票當選桃園縣議員,隨後也擔任民進黨文宣部主任、行政院新聞局長等要職,更多次在重要選戰中輔選,被視為是民進黨後起之秀。

98年回鄉參選桃園縣長的鄭文燦,在當時一面倒不看好的情勢下,只讓吳志揚小贏不到5萬票。鄭文燦曾引述日本德川家康的人生哲學表示,生命就是在一條長長的陡坡上,背著重物前進,要忍耐、要等待。103年捲土重來的他,果然以近3萬票的差距,一舉擊敗吳志揚拿下第一屆桃園市長寶座。

鄭文燦一上任就表示,現在是桃園建設的黃金期,不應花時間內耗,他積極的態度、與議會「溝通、不對立」的政策,加上曾任縣議員,深知地方民代心理,姿態謙卑、身段柔軟,還有超強記憶力,讓他在人脈經營上無往不利打破藍綠界線。

鄭文燦常說「要有市長高度,更要有市民角度」,因此一上任就迅速處理延宕7年的南區污水下水道系統、通車時程6次跳票的機場捷運等「陳年老案」。近年更一舉爭取到前瞻計畫中最多經費的補助,成績令市民刮目相看,施政滿意度突破70%。

總統蔡英文、前總統陳水扁、前副總統呂秀蓮、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及謝長廷,對鄭文燦的評價就像電視廣告詞「好用、耐操又省油」。

行政院長賴清德曾說,鄭文燦很像金庸小說中的張無忌,鄭文燦歷經野百合學運的洗禮,就像張無忌掉到深淵,卻學得「九陽真經」;後來師從蘇貞昌又跟隨蔡總統所以武功高強。張無忌在小說中團結了原本四分五裂的明教,現實中的鄭文燦到桃園後,不僅團結了民進黨,也與在野黨合作,非常了不起。

在大學時就認識鄭文燦的文化部長鄭麗君也說,鄭文燦在野百合學運時就展現「和平對話」、「整合共識」的人格特質。民進黨在野時,他返鄉經營基層,一步一腳印、接地氣的柔軟身段,因此盛讚「鄭文燦模式是未來的政治模式」。

競選連任的鄭文燦這次主打「政績牌」,他表示,對一個連任的市長而言,政績是競選的基礎,做好市政就是選舉保證,所以自己常說「無招勝有招」。

他說,其實桃園的百年建設都已在第一屆市長任內打下基礎,機場捷運通車、鐵路地下化定案、社會住宅的興建、下水道工程接通、捷運綠線的動工,加上航空城、亞洲‧矽谷計畫的進展,桃園這4年經歷了「無聲的改變,有感的建設」,相信民眾都能感受到市長及團隊的用心。

展望未來,鄭文燦表示,將全力推動「3心6線」的捷運路網工程進行並接軌鐵路地下化等前瞻建設;「航空城計畫」也已進行地上物查估,預計在109年核定區段徵收計畫;另外,「亞洲.矽谷計畫」的創新研發及會展中心、幼獅國際青年創業村暨馬達矽谷園區、虎頭山基地都在進行中。「桃園發展三支箭」在下一個4年將有更突破性的進度。

鄭文燦表示,市府除規劃市立圖書館總館、市立美術館、橫山書法藝術館、桃園流行音樂中心與國家級原住民文創中心等5大文化地標。崙坪地景公園、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平鎮1895乙未戰爭紀念公園還有龍潭台灣客家茶文化館,這客家5大亮點建設也會在第二屆市長任內完成。

另外,在福利和教育建設也要拚進度,鄭文燦說,改善老舊校舍與班班有冷氣的計畫要落實。市府也預計在109年達到幼兒園公私比4比6,3年內完成已規劃的32所公托中心並達到30座親子館,落實「一區一公托中心、一生活圈一親子館」的目標。

鄭文燦指出,基礎建設的污水下水道預計在6年後接管30萬戶,達到60%;至於第一屆任內開工的社會住宅,未來4年將陸續完工開放入住,並啟動第2階段的社宅基地工程。同時也陸續完成「5大體育園區+11座國民運動中心」的規劃。

鄭文燦說,桃園要繼續進步、前進,這是市民的期望,也是他的責任。他要讓市民朋友感受到,4年前投給他的一票很有價值,今年投給他一票,會更有價值,桃園的建設會更加值。(編輯:吳佳穎/張芷瑄)1071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賣菜郎韓國瑜扳倒陳其邁 港都綠地變藍天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