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反彈大於肯定 民進黨改革遇阻力

2018/11/24 23:52(11/25 00: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陳俊華、范正祥、侯姿瑩台北24日電)九合一選舉被視為總統蔡英文的期中考,蔡政府寄望改革牌獲得認同,但在大環境不佳之下,反彈力量超乎預期,傳統支持者和年輕選民流失,鑄下敗因。

民進黨在2016年總統、立委大選壓倒性勝利,取得完全執政優勢,九合一選舉是兼任民進黨主席的蔡總統上任後第一場考驗,更是2020的前哨戰。

蔡總統上任後,落實當初競選中的年金改革等政見,在政治面則有促進轉型正義、處理不當黨產等,經濟上則有能源轉型,包括日前宣布停建的深澳電廠、以及通過環評的觀塘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雖然銳意改革,但反彈都相當大,戰場廣開讓黨內疲於應付。

對被改革的民眾來說,改革的理念,遠不如政府把手伸入口袋拿走他們的錢來得切身。黨內操盤人士就坦言,年金改革讓民進黨兩頭不討好,被改革的人埋怨民進黨,而年輕一代雖然認同改革,但對過程擾攘頗有意見,也沒有因此投給民進黨。

吃力不討好的改革還有一例一休修法,不但流失了許多年輕支持者,中南部的中小企業主也因為排班問題怨聲載道。

民進黨內人士分析,「韓流」掀起旋風,代表政府的改革作為受到人民很大質疑,例如一例一休、年金改革、空污修法,都直接影響人民生計。

中南部的經濟問題盤根錯節,很難簡單用兩岸關係停滯等來歸因,但支持者的不耐讓基本盤流失,加上一例一休問題、促轉會爭議,挫傷民進黨在年輕人心目中的形象,稅改和準公托政策也未能挽回,種種原因累積起來,釀成了民進黨在這次選戰的失利。

前南投縣長彭百顯認為,民進黨選舉結果不理想,很大原因是民眾對民進黨執政「拚經濟」的成果不滿意。

國立政治大學外交學系副教授黃奎博也分析,這次縣市長選舉結果,兩岸不是關鍵因素,主要與內政治理有關。他認為,民進黨政府推動年金改革、轉型正義等政策,「動作太大、太快」,造成民眾不滿。

國家展望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施正鋒認為,除中央執政因素外,深綠不滿中央「維持現狀」,以及在東奧正名不積極,「含淚不投票」也是原因之一。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表示,這次投票環境這麼差,很多阿公、阿嬤走到投票所,還要排一個多鐘頭才能投票,可能使民進黨流失基本盤的支持者,至少有5%選票不願走出來。

黃奎博也說,中國國民黨的盧秀燕擊敗林佳龍當選台中市長,顯示民眾不希望有空汙、但也不希望缺電,這也反映民眾對民進黨政府能源政策的不滿。

但另一方面,空污法修法讓老車和工廠必須花錢改裝,以達到新的環保標準。黨內人士指出,難免會讓選民覺得「我選你民進黨,你卻讓我荷包失血。」而政府推廣電動車,也會讓傳統機車行頗有怨言。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選戰中充滿了各種假訊息,美方早已對此頻頻示警,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選前接受專訪時也明白點出有外部勢力介入台灣選戰,散播假消息以影響輿論。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認為,民進黨在這次選舉中失利代表中國介入台灣選舉成功,也勢必會反應在2020年的選舉上。(編輯:蘇志宗)1071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