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九合一失守台中高雄 民進黨剩6縣市

2018/11/25 00:21(11/25 00: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呂欣憓台北25日電)九合一選舉結果揭曉,民進黨原本執政的13縣市,席次腰斬,慘剩屏東縣、台南市、嘉義縣、新竹市、桃園市、基隆市6席,連執政長達20年的高雄市,也被國民黨插旗。

綜觀近20年的縣市長選舉結果,可看出縣市長選舉幾乎等於總統大選的前哨戰,1997年,在23個縣市中,民進黨贏得12個縣市的執政權,國民黨贏得8個縣市。這是民進黨首次在縣市長選舉中獲得過半席位,也首度在全國性的選舉中過半超越國民黨的得票率。

2005年,23個縣市長席次中,國民黨取得彰化、南投及花蓮以北全部縣市長及嘉義市長、澎湖縣長共14席;民進黨則取得雲林以南除嘉義市外的所有縣市長共6席。藍綠勢力以濁水溪為分界點,呈現「北藍南綠」的態勢。

緊接著2006年的直轄市長選舉,台北市由國民黨的郝龍斌勝出,高雄市則是民進黨陳菊勝出。

2009年,台北縣、台中縣市、台南縣市合併升格成為新北市、台中市和台南市3個直轄市,市長選舉延到2010年和台北市及高雄市一起舉行,其餘縣市長席次共17席,挾著2008年總統大選勝選氣勢,國民黨取得基隆、桃竹苗、彰投等濁水溪以北縣市及嘉義市、台東、澎湖、金門與連江縣共12席。

民進黨則取得宜蘭、雲林、嘉義縣、屏東等濁水溪以南縣份共4席;這次選舉仍然維持「北藍南綠」態勢。

2010年的直轄市長選舉,國民黨拿下3席,包括台北市長郝龍斌、新北市長朱立倫和台中市長胡志強,民進黨則有2席分別是台南市長賴清德和高雄市長陳菊。

2014年九合一選舉,民進黨一舉囊括基隆市、桃園市、新竹市、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宜蘭縣、澎湖縣共13席,重現1997年的勝選幅度;國民黨則取得新北市及新竹縣、苗栗縣、南投縣、台東縣與連江縣,共計6席。

2018年九合一選舉結果晚間揭曉,民進黨原本的13個執政縣市,席次腰斬,只剩下屏東縣、台南市、嘉義縣、新竹市、桃園市、基隆市2都、4縣市。

澎湖縣人口因為公教人員占多數,受年改影響大,民進黨原本就預估可能失守;「民主聖地」宜蘭縣因為派系與候選人個人問題,也在民進黨評估的危險縣市名單;這2縣市失守並不意外。

這次選戰熱點在南台灣,民進黨全黨動員,回防高雄。不過,自前市長謝長廷1998年拿下高雄市後,歷經「南霸天」陳菊的苦心經營,2014年以99萬票壓倒性勝利,但民進黨執政20年的「鐵票區」,這次不敵「韓流」旋風而失守。

選情相對冷清的「中台灣」,台中市一路打來選情緊繃,執政大環境失利,台中市長林佳龍爭取連任失利;彰化縣未能打破「一任魔咒」;民進黨在雲林縣從2005年執政至今,原本被評估為選情穩定,這次被「韓流」襲捲變天,同樣讓外界驚訝。(編輯:謝佳珍)107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地方包圍中央 國民黨攻下15席跨越濁水溪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