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聯準會暗示暫緩升息 美股道瓊大漲746點

2019/1/5 05:42(1/5 07: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4日專電)聯準會主席鮑爾今天暗示可能暫緩升息,緩和投資人疑慮,加上美國最新就業數據亮眼,美股道瓊工業指數終場飆漲746點,3大指數漲幅都超過3%,擺脫昨天大跌陰影。

道瓊工業指數昨天大跌660點,寫下2000年來最糟開年雙日表現。投資人信心匱乏之際,勞工部上午公布,美國去年12月非農業就業人口大增31.2萬人,創去年2月以來最大成長,也遠優於市場預期的17.6萬人;失業率雖從3.7%升至3.9%,仍處於多年低點。

這份數據顯示美國經濟基本面穩健,帶動道瓊工業指數開盤大漲逾200點,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隨後在亞特蘭大美國經濟學會(AEA)年會發表談話,暗示聯準會可能改變去年每季都升息的做法,市場情緒隨之大振。

道瓊工業指數盤中一度飆漲逾800點,終場大漲746.94點,漲幅3.29%,收在23433.16點。標準普爾500指數勁揚3.43%,收在2531.94點。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猛漲4.26%,收在6738.86點。

標普500指數科技類股勁揚4.4%,一掃昨天崩跌逾5%、創7年多來最糟走勢的陰霾。

臉書(Facebook)、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com)、Netflix、Google母公司Alphabet組成的「FAANG股票」股價漲幅都超過4%。Netflix與英特爾(Intel)獲法人調高投資評等,股價分別飆漲9.7%、6.1%。

蘋果股價反彈4.3%,收在148.26美元。蘋果2日以中國經濟趨緩為由,閃電下修會計年度首季營收預測,法人紛紛調降目標價與投資評等,導致蘋果股價昨天崩跌10%,創6年來最糟單日表現,並拖累大盤走勢。

美中敲定7至8日在北京舉行貿易談判,投資人吞下定心丸,與中國經濟密切連動的個股大漲,開拓重工(Caterpillar)、波音(Boeing)今天股價漲幅都超過5%。

美股撥雲見日,除了就業報告顯示美國經濟狀態不像投資人想像那麼糟,鮑爾穩定市場情緒的發言也功不可沒。

美股去年第4季由盛轉衰,3大指數季線跌幅超過10%,繳出1931年以來最糟單季表現。投資人擔心聯準會執意升息並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恐在全球經濟降溫之際導致情勢進一步惡化,被認為是美股疲弱不振的重要因素。

鮑爾與前聯準會主席柏南奇(Ben Bernanke)、葉倫(Janet Yellen)一同出席活動時強調,決策沒有預設路徑,近期數據顯示通貨膨脹溫和,讓聯準會未來一年制定政策更有彈性,官員觀察經濟如何演變之際將保持耐心。

上述發言被解讀為聯準會未來幾個月可能暫緩升息。鮑爾並表示,他不認為聯準會「縮表」是金融市場不振的主因,但官員若有不同看法,聯準會將「毫不遲疑」改變縮表計畫。

聯準會去年12月升息後,傳聞美國總統川普因不滿聯準會決策,考慮撤換鮑爾。鮑爾今天被問及川普若要求他辭職是否會照辦時,僅簡單回答「不會」,並婉拒透露是否打算與川普會面。

由於法律規範含糊,川普是否有權撤換鮑爾,尚無定論。但川普假使這麼做,勢必破壞央行不受政治干預的獨立超然性,也將在全球金融市場動盪、投資人信心脆弱之際投下震撼彈。(編輯:施燕飛)1080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