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提名易開除難 川普炒聯準會主席難度高

2018/12/23 22:14(12/23 22: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傳出有意開除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鮑爾,儘管鮑爾由川普提名任命,不代表他能輕鬆將鮑爾解職。川普很可能得打一場棘手的法律戰,而且恐怕還贏不了。

彭博報導,美國「聯邦準備法」(Federal Reserve Act)規定,總統有權解除聯準會理事職務,且須「依據理由」。鮑爾(Jerome Powell)雖也是聯準會理事,但他的立場更站得住腳。鮑爾能否遭川普開除,關鍵在於美國憲法如何分散政府部門權力,以及法院如何解讀川普和鮑爾的歧見。

聯準會是由美國國會所設立,目的為了執行立法當局賦予的任務,主要是憲法授與的「印製貨幣」和「調節貨幣價值」權限。

美國國會雖給予總統提名聯準會主席的權力,但附加兩道保護措施:提名須經聯邦參議院批准,及主席有固定任期。法院將這些規則,解讀為限制總統開除自己任命人選的權力,目的為了讓聯準會擁有更大獨立性。

「聯邦準備法」中的須「依據理由」才能開除聯準會理事,便是捍衛聯準會獨立性的堡壘。法院通常將這項條款,解讀為總統必須證明聯準會理事「效率不彰、怠忽職務或瀆職」。

儘管部分學者曾暗示,當法律條文並未明確表述,如同「聯邦準備法」的例子,法律仍有解讀空間。但前聯準會法務長阿爾瓦雷茲(Scott Alvarez)相信,聯準會理事的職務受到法律穩固保障。

阿爾瓦雷茲說:「除非有理由,否則總統無法開除聯準會理事,包括主席,這點很清楚。而開除的理由可以是瀆職、犯罪或其他不良行為,但不會是政策歧見。」

不過,川普或許可嘗試一條幾無前例可循的道路。賓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聯準會歷史學家康提-布朗(Peter Conti-Brown)曾指出,川普可尋求解除鮑爾的聯準會主席職務,但不開除他的理事職務。因「聯邦準備法」授予美國總統單獨提名聯準會主席和副主席的權限,但對於解職權限則隻字未提。

即便如此,阿爾瓦雷茲仍指出,鑒於美國國會40年前修改「聯邦準備法」的方式,川普就算想走這條路,仍可能動不了鮑爾。

「聯邦準備法」原本規定,總統有權從已獲參議院批准的聯準會理事當中提名一人擔任主席。但美國國會在1977年修法,除了原本任期14年的聯準會理事須獲參議院批准,還要求4年一任的聯準會主席和副主席也得經由參院批准。

阿爾瓦雷茲表示,法院很可能將1977年的修法,解讀為不僅是移除美國總統單方面任命聯準會主席的權限,也不准總統在缺乏理由下單方面開除聯準會主席。

無論川普可能選擇哪種方式開除鮑爾,在法律戰塵埃落定前,都會造成美國中央銀行陷入深沉的不確定性。除非鮑爾或第三方選擇不挑戰川普的解職令,鮑爾直接下台,就能緩和屆時可能出現的混亂。(譯者:張正芊/核稿:劉學源)10712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