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大動作針對華為 起訴書4大重點看這裡

2019/1/30 20:21(3/6 18: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香港30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司法部28日大動作宣布起訴中國華為技術公司及財務長孟晚舟,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天分析美國檢方起訴書,歸納出4大重點:

1.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對聯邦調查局(FBI)撒謊:

美國檢方指出,任正非過去數週在為公司辯護上扮演重要角色,且不斷在與伊朗的商務往來方面說謊。

其中一份起訴書提到,2007年任正非告訴FBI幹員,華為遵守所有美國出口法律,沒有直接跟任何伊朗企業做生意。任正非還說,他相信華為將設備出售給可能位於埃及的第三方,然後第三方再把設備轉售給伊朗。

但檢方表示,華為利用在伊朗做生意的秘密子公司「星通」(SkyCom)取得遭禁止的美國商品、技術和服務。

起訴書寫道,華為謊稱星通是一家獨立企業,以假裝他們不瞭解任何違反制裁的活動。檢方指控,關於和星通之間的真正關係,華為誤導在美國營運的銀行及美國政府官員。

2.獎勵竊取商業機密的員工:

美國檢方表示,華為制定一項獎勵政策,發放獎金給成功竊取競爭對手機密資訊的員工。

其中一份起訴書提到,員工把竊自競爭對手的商業機密張貼在華為內部網站上。假設資訊格外敏感,他們會寄送加密郵件到特別的信箱。

起訴書還寫道,華為美國業務的人力資源主管曾設法阻止這項獎金計畫,還發送電郵給所有華為的美國員工,告知他們「(華為美國公司的)政策明確禁止這種行為」。

3.華為美國員工承受竊密壓力:

檢方還提到,華為多年來一直竊取美國電信業者T-Mobile專有的手機測試技術,亦即一具名為Tappy的手機測試機器人。

華為是T-Mobile的供應商之一,所以T-Mobile同意允許華為工程師使用他們的手機測試系統。

起訴書詳細說明多封電郵的內容,內文提到中國的華為員工要美國同事傳送Tappy的具體細節,包括零件序號、硬體與軟體規格。當時華為正在開發類似Tappy的機器人,但進度落後T-Mobile。

法院文件還提到,華為的美國員工聽從指令,但多次告知中國同事,T-Mobile逐漸起疑,並在放置Tappy的房間內安裝攝影機。他們建議華為派一名工程師到美國,以便更加瞭解Tappy的構造。

不久之後,華為在美國的一名員工把Tappy機械手臂放入袋子偷偷帶出去,讓這名工程師詳細測量手臂並拍照,再把這些資料用電郵寄給中國的華為工程師。

4.美國調查人員取得孟晚舟電子設備訊息:

檢方更指出,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是公司躲避美國對伊朗制裁措施、欺騙國會和美國調查人員的長達10年陰謀參與者之一。

起訴書指控孟晚舟向銀行謊稱華為在伊朗的商業活動。例如,據傳2013年孟晚舟向一名銀行高層人士做出不實陳述,謊稱華為遵守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並隱匿華為有子公司在伊朗做生意。

起訴書寫道,數個月後孟晚舟飛往美國,她抵達紐約甘迺迪國際機場(John F. Kennedy International Airport)時,調查人員在孟晚舟身上的「電子設備」發現她跟那名銀行高層會晤的談話要點。(譯者:陳彥鈞/核稿:徐崇哲)1080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