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向火星探測車機會號告別 NASA宣布任務結束

2019/2/14 11:48(2/14 12: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今天正式宣布無人駕駛太陽能探測車「機會號」任務告終,機會號服役近15年間不僅找到水曾存在火星的證據,更加深人類對這顆紅色星球的認識。

法新社報導,自去年6月火星發生沙塵暴後,NASA便與機會號(Opportunity)失聯,今天正式宣告它死亡,為太空探索史上堪稱最具收獲之一的任務劃下句點。

由於大規模沙塵暴席捲火星遮住陽光,機會號因太陽能電池無法充電進入休眠,過去幾個月來,NASA向機會號發出數百次訊號皆未獲得回應。NASA表示,昨晚嘗試與失聯8個月的機會號取得最後聯繫。

NASA主管科學任務局(Science Mission Directorate)的助理署長朱布肯(Thomas Zurbuchen)在加州巴沙迪納(Pasadena)任務總部舉行的記者會說:「我宣布機會號任務結束。」

參與任務的研究人員和工程師都對機會號的死亡表示哀悼,還給它起了小名叫Oppy。

曾參與NASA噴射推進實驗室(JPL)任務的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火星研究中心主管哈里森(Tanya Harrison)也推文寫道:「在JPL度過這一晚,看著最後一項指令發送給在#火星(#Mars)的機會號。」

「曾有寂靜、淚水、擁抱,也有共同的回憶與歡笑。#謝謝機會號(#ThankYouOppy)。#晚安機會號(#GoodnightOppy)。」

幾代曾接觸小小勇敢冒險家機會號的科學家也接連表達緬懷之意,前操作員塞伯特(Mike Seibert)推文說:「向火星女王致敬。」

曾駕駛機會號的哈特曼(Frank Hartman)告訴法新社,作為計畫的一員,讓他感到「無上榮耀」。

NASA署長布萊登斯坦(Jim Bridenstine)透過聲明說:「正因為有像機會號這樣的裝置執行開拓任務,才能讓我們勇敢的太空人有朝一日能踏上火星表面。」

機會號於2003年7月7日發射,隔年1月25日著陸,從火星傳回21萬7594張影像,全都能在網路上找到。

機會號在火星一處廣大平原著陸開啟探測旅程,有大半時間都在那服役,也曾卡在一個沙丘數週動彈不得。機會號利用地質探測工具,證明火星上曾經有水的證據。

機會號在火星的另一半時間挺進奮進撞擊坑(Endeavour Crater)邊緣,拍攝壯觀的全景影像並發現礦脈痕跡,替水曾經流過火星上的岩石再添一項證據。

機會號的雙胞胎探測車「精神號」(Spirit)於2003年6月10日發射,隔年1月4日降落火星,一路服役至2010年。這2台探測車原本僅預計執行90天任務,卻遠遠超過NASA期待。

目前,火星上僅剩2012年降落的「好奇號」(Curiosity),不同於機會號仰賴太陽能發電,它靠著核能供給電源。(譯者:王品軒/核稿:劉文瑜)1080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