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打開陸官員僵硬腦袋 陸委會:望北高市長同努力

2019/2/16 21:06(2/17 09: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6日電)針對上海市台辦主任李文輝擬赴中南部參訪引發爭議,陸委會今天表示,中共以「一中原則」作為交流的政治前提,限制我方人員赴陸,希望北高市長能一同努力,打開陸方共產黨官員僵硬腦袋。

中國大陸上海市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李文輝16日受邀來台參加台北燈會,陸委會認為僅是台北、上海城市交流,當事人僅限在台北活動。高雄市長韓國瑜呼籲,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應該把腦袋打開」。

對此,陸委會回應稱,中國大陸台辦官員到台灣進行專業交流,統計民國105年5月20日至今年1月,陸方省(直轄市、自治區)台辦正副主任計194團、225人次來台參訪。

陸委會指出,相對之下,海基會與陸委會人員除急難救助可獲准赴陸,一般交流非常困難。中共堅持以其片面設定的「一中原則」作為兩岸互動交流的政治前提,限制我方人員赴陸,導致目前兩岸官方交流不對稱、不對等。

陸委會強調,我方官員赴陸,受到重重限制;陸方台辦官員來台多半帶有政治目的,不宜讓他們大搖大擺,全台走透透,這是雙方禮尚往來的互惠原則。

陸委會指出,政府向來樂見對等尊嚴、符合規範的兩岸地方交流,也支持地方拼經濟。上海市台辦人員訪問台北市屬城市交流範疇,超越原本邀請範圍的巡遊行程都是橫生枝節。

陸委會表示,我方對於推動兩岸持續交流,展現了最大善意,希望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穩定。李文輝主任等人若計劃赴高雄參訪,可以提出專業交流申請,陸委會樂觀其成,也會提供必要協助。

陸委會指出,相關縣市首長要先瞭解兩岸政策及交流規範,再做評論會更客觀公允;希望韓國瑜市長、柯文哲市長也能一同努力,打開陸方共產黨官員僵硬腦袋。

陸委會強調,若韓國瑜市長不清楚兩岸事務,陸委會此前拜會也表明願意協助。未來高雄市要與上海進行城市交流,陸委會樂觀其成,也將從旁協助。(編輯:林克倫)1080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