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Karl Lagerfeld逝世 留下時尚界凱薩傳說

2019/2/19 22:24(2/19 22: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19日專電)時裝品牌香奈兒(Chanel)藝術總監卡爾.拉格斐(Karl Lagerfeld)今天逝世,享壽85歲。他在全球時尚界具有代表性地位,影響力龐大,風格特出,人稱「凱薩」。

拉格斐身為設計師,大部分時間都待在幕後,但他在台前也相當吸引聚光燈,一頭白髮、總是戴著太陽眼鏡和皮手套,是全球時尚愛好者最熟知的設計師之一,也是時尚界的象徵人物。

即使在時尚界廣為人知,拉格斐的私生活卻有許多謎,連他生於1933年、1935年或1938年都有不同說法,媒體一般認為較有可能是1933年。

拉格斐生於德國漢堡(Hamburg),父親是商人,母親在柏林擔任內衣售貨員,他青少年時移居巴黎,進入蒙田中學(Lycee Montaigne),就此定居花都。

拉格斐在巴黎時裝聯合會學院(Ecole de la Chambre syndicale de la couture parisienne)求學期間,認識未來的同業聖羅蘭(Yves Saint-Laurent, 1936-2008),兩人一度結為好友。

1954年,拉格斐與聖羅蘭同獲國際羊毛局(Secretariat international de la laine)競賽大獎,拉格斐的獲獎作品是大衣,聖羅蘭的作品是裙子,或許從那時起,兩名時裝設計新星之間的競爭意識就開始滋生,後來拉格斐一生的重要伴侶德巴榭(Jacques de Bascher, 1951-1989)與聖羅蘭短暫交往,拉格斐與聖羅蘭更漸行漸遠,但拉格斐極少提及這段過往。

拉格斐曾任時裝設計師巴麥恩(Pierre Balmain)的助理;1962年,改替設計師巴杜(Jean Patou)工作;1964年在時裝品牌Chloe取得職業生涯中第一份要職,漸漸帶起流行風潮。

1965年,拉格斐開始在義大利品牌Fendi推出作品,同時也經營自己的品牌。

1982年,他被香奈兒延攬為藝術總監,名氣越來越盛,跨界合作越來越多,逐漸有人暱稱他為「凱薩」(Kaiser,德語的「皇帝」),反映他在時尚界舉足輕重的地位。

「費加洛女士」(Madame Figaro)雜誌評論,拉格斐隨心所欲地在不同美學之間轉換,他在Fendi重新塑造毛皮風格,在香奈兒強化了品牌原有基因,「拉格斐不只是藝術總監,他更像明星」。

1999年,拉格斐涉入稅務和政壇醜聞,最後花錢脫身,他拍賣部分畫作收藏和古董傢俱,在進入21世紀的同時,也準備以新面貌面對大眾。

他採取嚴格飲食限制,一年瘦了約40公斤,終於穿得下好友、時任迪奧(Dior)設計總監斯理曼(Hedi Slimane)的纖細男性系列,清瘦模樣也從此留在世人印象中。

今年1月的巴黎時尚週,香奈兒推出2019年春夏時裝秀,拉格斐一反常態,沒有在大秀結束後現身向觀眾致意,隨後一份聲明解釋他「覺得疲憊」。

將近一個月後,拉格斐逝世,但時尚界的凱薩傳說還將流傳許久。(編輯:郭中翰)1080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Karl Lagerfeld辭世 得力助手接棒香奈兒創意總監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