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預防胰腺癌 中研院揭關鍵原因:少糖飲食就對了

2019/3/8 13:33(3/8 17: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8日電)體育主播傅達仁、名嘴劉駿耀等人死於胰腺癌,中央研究院研究最新發現,糖代謝異常是患者罹患胰腺癌的關鍵原因,因此只要減少糖分攝取,就可以有效預防胰臟癌的發生。

中央研究院今天舉行「預防胰腺癌研究成果發表」記者會。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李文華率領的研究團隊首度發現,糖代謝異常是導致胰腺癌的關鍵原因,因此要降低罹癌風險,只要避免攝取「高糖」就可以。

胰臟負責提供消化系統「酵素」及「胰島素」,以目前的醫療數據來看,由胰島產生癌細胞造成的癌症,約占胰臟癌的5%。其餘95%都是在胰臟腺管癌症,稱為「胰腺癌」,病人平均存活率僅3至6個月。

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助技師胡春美說,胰腺癌初期症狀並不明顯,通常8成患者確診時已是末期,其中僅2成病患可以接受手術治療,但即使手術成功,也有8成病患會再復發或轉移,因此,了解生成機制,不僅能發展標靶藥物,更能達到預防勝於治療的效果。

胡春美表示,過去僅知道80%的胰腺癌與糖尿病有關,但卻不確定其因果關係,不過根據他們的最新研究證實,糖代謝異常是患者罹患胰腺癌的關鍵原因。

研究結果顯示促進細胞生長與存活的KRAS基因突變只會發生在罹患糖尿病的胰腺癌患者的正常細胞內,胡春美表示,也就是說當胰臟代謝作用出了問題,就會導致基因組受損,進而導致KRAS基因突變。

她解釋,當KRAS基因突變時,細胞就會異常分裂,導致生成腫瘤細胞,研究也發現有超過94%的胰腺癌患者有KRAS基因突變。

至於為何胰臟代謝出問題會導致基因組損傷,胡春美說,人體攝取葡萄糖後會產生「去氧核糖核苷三磷酸」(dNTP),dNTP也是基因組生成和複製不可或缺的材料。

胡春美表示,當人體攝取過多葡萄糖,將會增加胰臟細胞內蛋白質醣化狀況,並導致調節dNTP量的核糖核苷酸還原酶(RNR)降低活性,就會讓dNTP產量不足,導致修復基因組在複製、修復時產生錯誤且產生損傷。

台大醫院消化內科醫師張毓廷說,一般空腹血糖平均為100mg/dl,但如果長期空腹血糖平均在200mg/dl,就很有可能導致細胞損傷,就會造成胰腺癌的產生,因此建議民眾要「少糖」飲食,儘量少接觸高糖分的手搖飲等食品。

他也強調,飲食應該要均衡,糖分也是對人體很重要的能量來源,因此也不應該拒絕攝取。

除此之外,胡春美指出,研究也證實,高糖僅對胰腺癌有高度關聯,但對於肺癌、大腸癌等癌症疾病,卻沒有直接關聯。

中研院表示,此研究已經在今年3月7日刊登於國際期刊細胞代謝(Cell Metabolism)。(編輯:管中維)10803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