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貞昌:統戰是中國專有名詞 台灣沒有要統戰誰

2019/3/12 17:09(3/12 17: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2日電)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說,統戰是中國共產黨的專有名詞,台灣自由民主開放並沒有要統戰誰。外傳中國要送貓熊給高雄市政府,他說,現在也傳出對岸否認,這就是一種假消息。

立法院會下午邀請蘇貞昌報告施政方針並備質詢,民進黨立委鄭寶清關切面對中國的文攻武嚇、台灣是否有嚇阻能力。蘇貞昌說,有,台灣是一個自由民主的國家,民主自由與安定繁榮得來不易,唯一不放棄武力犯台的就是中國。

他表示,為了維護主權、民主自由的生活,絕對要舉國一致捍衛自己的國家,捍衛民主自由的生活與制度,有決心最重要,而且要做好萬全準備。

他並說,任何敵國來犯,一定要付出代價,這樣敵國才不敢輕易來犯;自古以來都講,為求和平只好做戰爭的準備,如果只有一片歌舞昇平,「自以為敵之不來,敵必犯我」。

外傳中科院正在研發的雲峰高空高速巡弋飛彈,射程超過2000公里,中國北京也在射程範圍內,是否能有效赫阻。蘇貞昌說,台灣任何力量都是用來防衛自己,所以從不講說有能力打到哪裡,而是說任何人打台灣,一定要付出重大的代價,再大的國家如果侵犯小的國家,只要國家有決心捍衛自己,再強再大的國家侵犯小國、弱國都撐不久。

蘇貞昌說,政府不求戰、只有備戰、才能避戰。台灣雖小,任何國家想要侵犯,從海上、從沙灘防守,就算打到街道、山上也要防守,沒有說要打到誰的哪裡,不是這樣,而是講防衛自己。

鄭寶清問,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兩岸交流難以避免,所以應該要高來高去,「你統戰我、我也統戰你」,詢問蘇貞昌的看法。蘇貞昌說,統戰是中國共產黨的專有名詞,台灣自由民主開放,並沒有要統戰誰。

鄭寶清追問,中國從1982年以後不送貓熊給其他國家,但有一個規定,要送給台灣、香港與澳門,這難道沒有統戰的意涵。蘇貞昌答說,根據國際相關規範,貓熊是屬於易危絕種動物,所以國際公約有相當規範,不過,今天另外有消息說,根本沒有送貓熊這回事,對岸也否認,說根本沒有這回事、也沒有這個打算,這就是一種假消息。(編輯:李信寬)10803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