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委補選金門竄黑馬 綠守新北台南藍贏彰化

2019/3/16 19:43(3/16 23: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6日綜合報導)立委補選新北市余天、台南市郭國文、金門縣陳玉珍、彰化縣柯呈枋自行宣布當選。國民黨贏得彰化,民進黨則守住新北與台南,離島金門由脫黨參選的陳玉珍獲勝,仍屬泛藍勢力。

新北市三重立委選舉為國民黨鄭世維與民進黨余天、無黨籍蘇卿彥3人對決,鄭世維在開票後,到競選總部慰問工作人員相互擁抱。

他說,美好的仗已打過,辜負鄉親與支持者的期待。因先決條件就處於劣勢,執政黨有中央資源,他可一路打到五五波,感覺很欣慰。

鄭世維說,包括中央各界與現任、卸任首長都相當幫忙,他尊重選民的結果,這就是民主,他感謝警察與國安單位等太多人,會先休息並照顧生病中的父親。大家高喊「鄭世維加油,再戰下屆立委。」不少助選員說,雖塵埃落定但後會有期。

在總統蔡英文與中央各要員的全力動員與掃街下,余天過關當選。選戰中,蔡總統與行政院長蘇貞昌等多人,選前之夜壓軸助講,眾人合唱「咱攏坐著同隻船」營造大團結氣氛;神秘嘉賓、台南子弟林飛帆並現身挺余天。

開票結果余天當選,他肯定對手自行宣布落選的風度。余天表示,民進黨去年輸很慘,今年從三重起,希望全國人民再給民進黨一次機會。他也感謝大家有機會讓他為所有選民服務。

彰化第一選區立委補選結果,國民黨提名的柯呈枋拿下4萬7835票,擊敗民進黨的黃振彥當選立委。柯呈枋說,這次當選要感謝很多人協助,一張票一世情,未來會認真為大家打拚。

彰化立委補選有中國國民黨提名的前彰化縣副縣長柯呈枋、民主進步黨提名的前鹿港鎮長黃振彥,及無黨籍的房仲業者紀慶堂3人登記參選。除當選的柯呈枋外,民進黨的黃振彥拿下4萬1946票,無黨籍的紀慶堂拿下2022票。

相較台灣本島選戰熱度,金門雖獲較少關注,但6人參選戰況激烈。藍營分裂情況嚴峻,最終形成「三強鼎立」,其中,中國國民黨徵召的洪麗萍與退出民進黨的陳滄江,原先最被看好,未料陳玉珍以黑馬之姿勝出。

地方政壇人士分析,陳玉珍去年縣長選舉時,禮讓國民黨候選人楊鎮浯;這次立委補選前,她自行民調顯示領先其他人選,但國民黨決定徵召輔選縣長有功的洪麗萍。陳玉珍執意參選,而遭開除。

脫黨參選的陳玉珍主打爭取軍公教權益,選舉過程中單打獨鬥,以「人民最大咖」塑造自己選戰主軸。不排除重回國民黨的陳玉珍,最後成為黑馬,也成為首位金門女立委。金門仍屬於泛藍勢力。

台南市第二選區立委補選競爭激烈,6人登記參選,包括無黨籍楊筱如、民進黨郭國文、無黨籍吳炳輝、國民黨謝龍介、無黨籍陳筱諭、無黨籍徐國棟。

「兩黨對決」最終由郭國文險勝,保住民進黨多年來在台南的不敗神話,郭國文表示,這是神聖有意義的選戰,代表這場選舉雖然相當艱困,最後結果代表台南仍然是民主聖地。

郭國文認為,選戰中最關鍵要感謝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在最艱難的情況下,以堅決的意志要為民進黨爭一口氣,不論天氣好壞,每天一早陪他到大街小巷拜票,呼籲選民認清局勢。

但藍綠在這個綠營堡壘的勢力也出現劇烈變化。敗選的國民黨謝龍介表示,他接受這個選舉結果,也祝福對手和民進黨,但國民黨翻轉這個選區就從今天開始。

無黨籍陳筱諭說,這次選戰開票數不如預期,還是受到最後的棄保效應影響。台北市長柯文哲選前公開影片力挺,讓她相當感謝。(編輯:張銘坤)10803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立委補選 綠保三重台南藍拿彰化無黨取金門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