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基督城恐攻後6天 紐西蘭嚴管槍枝被網友推爆

2019/3/21 11:53(3/21 14: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基督城21日綜合外電報導)紐西蘭總理阿爾登今天宣布,紐西蘭禁止販售攻擊步槍與半自動武器,禁令立即生效,火速兌現加強槍枝管制的承諾,立刻被網友推爆,美國議員也讚揚這才是真能阻止暴力的行動。

●槍擊案不到一週 紐總理火速嚴管槍枝

紐西蘭基督城不到一週前發生大規模槍擊案,一名白人至上主義者15日闖進兩座清真寺,朝做禮拜的穆斯林開槍掃射,造成50人死亡,引發全球強烈譴責。

阿爾登(Jacinda Ardern)在記者會上說:「上週五這起恐怖攻擊使用的每項半自動武器,在我國都將禁用。」

阿爾登說,除了攻擊步槍與軍用半自動武器,這項禁令也涵蓋高容量彈匣與類似撞火槍托的裝置,這種設備可將一般步槍改裝為幾乎等同是半自動槍枝的武器。

紐西蘭國會4月初召開時將推動立法,但這項臨時措施意味著,禁止購槍的命令實際上已經上路。

●倖存者支持網友推爆 美國會議員促跟進

清真寺槍擊案發生後,紐西蘭民眾仍餘悸猶存,對阿爾登頒布禁令的反應都很正面。

在努爾清真寺(Al Noor)槍擊案逃過一劫的54歲民眾阿布拉班(Kawthar Abulaban)告訴法新社:「這是好事,為什麼家裡需要這類槍枝?半自動槍枝,屋內為什麼要有這種武器?」

紐西蘭禁令看來將使槍管辯論更形激烈,阿爾登一宣布禁售攻擊步槍後,網友馬上在推特(Twitter)稱讚阿爾登行動迅速,美國槍枝支持者不干示弱,呼籲保障憲法明言的擁槍權。

美國聯邦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與聯邦眾議員歐加修-寇蒂茲(Alexandria Ocasio-Cortez)也同聲讚揚阿爾登的禁令。

桑德斯推文說:「這才像是真正能阻止槍枝暴力的行動。我們必須跟隨紐西蘭的腳步,挑戰全國步槍協會(National Rifle Association),禁止美國販售與分配攻擊武器。」

●多數農民擁槍 支持管制槍枝

紐西蘭人口不到500萬人,槍枝估達120萬到150萬支,其中約1萬3500支是軍用類半自動武器(MSSA)。

這個太平洋國家的農夫,大多數都擁有槍枝,用來獵殺有害的小動物,像是袋貂與野兔等,並開槍擊斃受傷的家畜。

獵鹿、豬與羊的休閒狩獵行動,是受歡迎的運動與食物來源,槍枝俱樂部與射擊場也散布在紐西蘭各地。

代表數以千計農民的紐西蘭農夫聯盟(Federated Farmers)支持改革。旗下的農村安全發言人安德森(Miles Anderson)在聲明中說:「這可能不會受到部分會員歡迎,但我們認為這是唯一實際的解決辦法。」

相關的調整措施排除了兩種一般用在狩獵、害蟲管制、農場家畜管理及獵鴨的槍枝種類。

阿爾登說,下一階段改革將涵蓋槍枝登記與執照,她預計新法將在4月11日上路,並對禁用武器推出買回計畫,估計將花費高達2億紐元(約新台幣42億元)。(譯者:張曉雯/核稿:盧映孜)10803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