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模型賽現共軍攻台作品 學者:民間仇台情緒升

2019/4/19 16:56(4/19 18: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19日電)今天在北京開幕的第4屆北京模型交流賽出現以共軍攻台為題材的作品。學者范世平分析,這顯示中國大陸民間仇台情緒逐漸上升,官方則被動處理,藉此做為宣洩內部壓力的出口。

北京模型交流賽是中國國際模型博覽會的附屬活動,其中一個作者署名「陳澍」、編號10號的參賽作品「台北不設防」呈現共軍攻台的台北街景,引起討論。中國大陸社群網站間再度吹起「武統論」;台灣網民則認為,這是中共刻意呈現對台灣街道掌握的宣傳品。

根據中國模型網官方微博昨晚上傳的照片,這個模型作品中,有2輛掛著五星旗的解放軍裝甲車行駛在台北街道,路旁還有一輛擋風玻璃出現彈孔的國軍悍馬車。不過,國旗、國徽,均被主辦單位以貼紙蓋住。

此外,共軍裝甲車上的解放軍還手持一面被撕下的中華民國國旗,路上則有多名解放軍和路人攀談,地上還有散落四處的政治傳單。

除了解放軍裝甲車外,作品還出現「老牌士林十全排骨」、「汽車借款」、「永康牛肉麵」街道商家,路口超商鐵門、頂樓更出現總統蔡英文的競選廣告看板,口號為「找回自信,點亮台灣,2020」。交通指示牌上則標示著「6號省道」,並寫上距離台北與基隆的公里數,顯示作者對台灣街道相當熟悉。

國立師範大學政治研究所教授范世平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分析,這次事件呈現中國大陸民間對台仇視的心態日趨嚴重。北京當局多半採取被動處理的態度,只要情緒不要太過強烈,官方還可以藉此作為內部壓力的宣洩出口。

范世平指出,隨著2014年太陽花學運爆發、2016年民進黨重新執政,中國大陸民眾對台好感度逐漸下降。再加上近年來,中國大陸民族主義高漲,卻遇上經濟下行等壓力,「仇台」自然成為宣洩情緒的最好出口。

但他認為,北京當局越是對台打壓,民間越是仇台,勢必會激化且加深兩岸對立,就這點而言,「他們的統一戰線(統戰)並不成功」。這也顯示,中共方面對於兩岸對立、矛盾逐漸加深,並沒有自我檢討的能力,甚至認為「是你(台灣)要來配合我(中共)」,因此兩岸民間矛盾會更加強烈。(編輯:周慧盈)10804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