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同婚專法關鍵條文協商無共識 17日院會處理

2019/5/14 16:42(5/14 17: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14日電)同婚立法進入倒數階段,立法院長蘇嘉全今天主持朝野協商。針對3個專法版本的關鍵條文,如專法名稱、要採何種「關係」及親子關係等內容,朝野立委無共識,保留送17日立法院會處理。

同婚議題歷經大法官解釋與公投後,行政院提出「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下一代幸福聯盟等團體提出「公投第12案施行法」草案,由中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代為提案;民主進步黨立委林岱樺也提出「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暨公投第12案施行法」草案。

這場朝野協商,今天上午9時展開、下午2時20分左右結束,中間休息1小時許;中午休息前,朝野立委已討論專法名稱、成立關係及年齡等10多條條文,但未達成具體共識,保留待院會處理。

不過,在林岱樺所提專法版本中,有關為防止假結婚的「防偽條款」,朝野立委有初步共識,例如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認為,這是非常怪異的立法例,歧視性太高;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則說,這條條文違背人權,希望不要通過等。蘇嘉全詢問各黨團意見後裁示,建議不採納此條條文。

下午協商則討論親子關係規定等條文內容,但朝野立委無共識,保留待院會處理。

為保障同性關係一方親生子女的權益,行政院版規定當事人可收養另一方的親生子女,準用民法「繼親收養」規定。幸福盟版則不涉及兒童收養,而以現行法為基礎,由同性家屬透過書面委託他方共同監護。

林岱樺版則為,不開放繼親收養,改採「約定共同監護」制,即同性結合兩人間得約定,共同監護其中一方的未成年女子。

國民黨立委許毓仁認為,院版規定只能收養其中一方的親生子女,但如果同性兩方婚前就沒有親生子女,婚後就永遠沒辦法享有這種家庭關係,希望不要讓「親生」變成條件,可以從條文中拿掉。

親民黨立委周陳秀霞表示,親民黨立法院黨團支持林岱樺的版本,先採共同監護制度,一步一步來,給孩子更完整的保護。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說,監護權跟親權不同,她對於林岱樺的版本有疑慮,因為如果採共同監護,孩子成年後跟父母的關係為何;支持行政院版的繼親收養,這至少達到一部分的保障。

今天出席協商討論的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說,收養基本上不是在大法官釋字第748號解釋的範圍內,但考量原有的一方若有親生子女,在同性婚姻下,院版對於最急迫的先開放,即「繼親收養」;至於能否開放共同收養、接續收養等,外界有不同意見,將來要怎麼增加,還有很多狀況要考慮,例如倫理性、財產繼承等問題。

另外,對於行政院版第26條「任何人或團體依法享有之宗教自由及其他自由權利,不因本法之施行而受影響,仍得依法行使該等權利。」此部分朝野立委有疑義,討論後並無共識,保留送院會處理。

蘇嘉全最後裁示,經過今天的討論,保留條文於17日院會處理時,各黨團可以提修正動議案,個別委員若有足法定提出修正動議的人數,也可以提修正案,但能夠以黨團提案呈現最好;本案已排在17日院會的第一案進行處理,這是大家的共識。(編輯:張均懋)10805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同婚林岱樺版防偽條款 蘇嘉全裁示建議不採納
172.30.142.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