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同婚林岱樺版防偽條款 蘇嘉全裁示建議不採納

2019/5/14 13:30(5/14 14: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14日電)立法院長蘇嘉全今主持同婚立法的朝野協商;針對民進黨立委林岱樺所提專法版本中,有關為防止假結婚的「防偽條款」,經朝野立委討論且蘇嘉全詢問各黨團意見後裁示,建議不予採納此條文。

同婚議題歷經大法官解釋與公投後,行政院提出「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下一代幸福聯盟等團體提出「公投第12案施行法」草案,由中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代為提案;民主進步黨立委林岱樺也提出了「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暨公投第12案施行法」草案。

今天協商,外界的關注焦點除專法名稱、要採何種「關係」,以及是否採繼親收養或共同監護等內容,但經朝野立委討論後並未取得共識,而且賴士葆也主張「每條條文都保留,我堅持我的版本」,因此這些條文保留待院會處理。

不過,對於林岱樺版中有一規定,即外界俗稱的「防偽條款」(防止假結婚),讓當事人的3親等內血親、檢察官、社會福利主管機關,得訴請確認關係不成立。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認為,這是非常怪異的立法例,在法規設計與理論上,完全無法相容,這條的歧視性與莫名其妙性太高。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說,婚姻到底有無通謀虛偽或詐欺,如果用林岱樺版的方式來做,換句話說,全民可以盯著同性婚姻是否為假結婚,這完全違背人權,希望這條條文不要通過。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說,大家對於這條不予採納,共識應該滿高的,但在院會時若有人提出來,還是要處理。

蘇嘉全詢問各黨團意見,也說提案人沒在現場且沒說此條文要保留,因此裁示建議不予採納。

除「防偽條款」外,今天上午歷時約3小時的協商,對於行政院第12條條文,即「同性婚姻關係雙方當事人之住所,由雙方共同協議之;未為協議或協議不成時,得聲請法院定之。」此部分幸福盟版沒有相關條文,朝野立委討論後有初步共識;蘇嘉全裁示「建議予以通過」。(編輯:楊凱翔)10805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同婚戶政系統設計2版本 子女身分證寫養父養母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