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刑法緊箍咒 新加坡LGBT的惆悵與無奈

2019/5/26 08:42(5/26 09: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駐新加坡特派員黃自強/5月26日
「非常恭喜!」台灣三讀同婚專法,一名星國同志朋友第一時間透過通訊軟體,向台灣LGBT祝賀,但言語之間也對星國刑法第377A節條文緊箍咒感到無奈,惆悵之情溢於言表。

新加坡人對刑法第377A節條文是再清楚不過,這是承襲昔日英國殖民時期遺留的法律,把男性同性性行為視為犯罪,如果罪名成立,會判處長達2年刑期。

新加坡雖是東南亞政經發展「小紅點」,匯聚東西方文化,充滿現代感與活力,但對同性戀、雙性戀及跨性別者(LGBT)社群態度依然保守。

這座花園城市擁有560萬人口,如以比例而論,LGBT社群人數的確不多,稱之為弱勢族群或許並不為過,但LGBT社群支持者比例逐年攀升,則是不爭的事實。

新加坡聲援同志朋友從2009年首度舉辦「粉紅點」(Pink Dot)活動,今年邁入第11年,最主要目的是聲援同性戀、雙性戀和跨性別團體的戀愛自由,倡導包容、多元化及有愛無類。

這項集會參與人數逐年增加,從舉辦之初的2500人逐年增加到2013年的2萬1000人,2014年吸引2萬6000人參加,2015年吸引2萬8000人參加,自2016年迄今都有LGBT社群與大批支持者參與。

值得注意的是,印度最高法院去年9月間判決同性性行為無罪後,新加坡外交部無任所大使許通美(Tommy Koh)也透過臉書(Facebook),鼓勵同志社群提出集體訴訟,挑戰377A節條文是否合憲。

建國總理李光耀的孫子李桓武去年7月在「粉紅點」活動步入10周年之際公開出櫃,他在臉書中附上與獸醫男友Yirui Heng合照,還使用「粉紅點」特效,公開自己是同性戀身分。

星國法院也相繼做出令同志團體歡欣鼓舞的判決,准許男同性戀醫師領養在美國透過代理孕母生下的親生兒。

新加坡粉紅點活動發言人蔡豪龍指出,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人士的家庭與一般家庭無異,同樣能提供一個富有愛與關懷的家庭,撫養他們的小孩成長。

一名不願具名的LGBT社群朋友認為,法院能以小孩幸福為主要考量,是一個相當進步的判決。

不過,新加坡市調公司Ipsos去年網路調查,有55%受訪者支持第377A節條文,反對者只有12%,另有33%受訪者聲稱,他們與5年前相較更能接受同性戀。

換句話說,超過半數新加坡民眾仍對同性戀持保留態度,即使支持LGBT社群人數增加,民間接受度仍不高,支持保留第377A節條文仍有必要。

內政部長兼律政部長尚穆根(K. Shanmugam)認為,新加坡社會對同性戀議題仍存有很大分歧,儘管要求廢除第377A節條文人數愈來愈多,但相較整體社會而言仍屬少數。同性戀合法化涉及社會整體價值觀,多數新加坡人仍反對廢除相關法律,政府有必要審慎以對。

值得觀察的是,新加坡立法禁止同性戀行為,政府並沒有針對同性戀採取法律行動,也沒有人因公開同性戀身分受到制裁。不過,除了諸如「粉紅點」大型活動聚會外,公開場合談論同志相關議題的人並不多見。

不乏有網路媒體認為,第377A節條文如同「道德神主牌」,對社會多數持保守立場者也有交代,而為了不激起同志族群不滿,這條法律通常沒有被執行,也是減少社會衝突的保險作法。

新加坡LGBT社群雖把第377A節條文視之為緊箍咒感到無奈,改革或許長路漫漫,但無論從部長級官員觀點或媒體公布民調數字,新加坡社會大多數看法仍相對保守,反對同性戀比例著實占大多數,第377A節條文堪稱為最後「防線」。

這也難怪新加坡LGBT社群鮮少願意公開露面吐露心聲,即便連李桓武日前在南非與男友Yirui Heng結婚,相較於台灣媒體大篇幅報導,這些少數族群也多半只能透過臉書等社群網路按讚,或留言道聲「恭喜」。(編輯:施燕飛)10805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