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促轉會發布紀錄片 還原80年代校園監控歷史

2019/5/29 11:08(5/29 11: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9日電)促轉會今天發布紀錄片「不是自己寫的日記」,並找來80年代在校園中被監控的當事人閱覽當年的監視檔案,根據民國72年的統計資料,全國大專校園內共超過5000名的「監控者」。

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上午在臉書粉絲團播出9分鐘「不是自己寫的日記」紀錄片,邀請80年代校園監控的當事人閱覽監視檔案,同時這也是政府首度對當事人揭露並邀請閱覽,不但具備重要歷史意義,更是還原真相的重要一步。

促轉會透過新聞稿指出,影片中的3名主角,當年都曾因接觸大學異議性社團而成為當局監控對象。曾因政治案件入獄的楊碧川出獄後,在許多大學社團擔任台灣史講師,被監控期間長達20年;謝穎青台大法律系畢業後,監控持續到入伍後未曾間斷,服役期間的書信也被完整記錄;林國明於台大社會系就讀期間,社團活動與校園參與等活動紀錄均載於監控卷中。

促轉會表示,這些受訪者在影片中提及「線人」如何被吸收、他們如何被記錄,而因此恐懼、憤怒、無奈的心情。

促轉會也說,過去外界對白色恐怖的理解,多聚焦軍事審判案件,但對監控體制的理解十分模糊,往往流於「人人心中有小警總」、「隔牆有耳」的警戒。促轉會已逐步揭露威權政府曾透過教育行政系統、情治與國民黨合作的校園監控工作,例如72年的統計資料,全國大專校園內的佈建人數超過5000人以上。

促轉會表示,未來將持續釐清監控體制的運作面貌,在檔案的基礎上,透過調查與研究,逐步還原歷史真相,啟動對於加害體制參與者的責任追究討論,帶動社會的反思與反省。(編輯:林興盟)10805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