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六四抗爭仍持續 周鋒鎖:關注支持一切中共敵人

2019/6/1 13:57(6/1 14: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台北1日電)1989年天安門學運的遺產,不像它鎮壓後表面上的一片沉寂。當年列名官方通緝名單的周鋒鎖,後來和友人創辦「人道中國」,延續89精神,支持中國境內草根的反共力量。

周鋒鎖還記得,1989年4月中旬,第一次在天安門廣場上給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送花圈悼念那種戰戰兢兢的心情。4月18日,他就站在廣場上公開演講,指出中國憲法沒有人民授權,缺乏合法性。5月14日,他還組織了廣場上的學運之聲廣播站。

「每一步都是令人震撼的經歷。」周鋒鎖接受中央社採訪時回顧說,89民運對他是一個覺醒的過程,一開始有些恐懼害怕,一路看著越來越多人參與遊行抗議,感受到爭取自由的過程讓人歡欣鼓舞。

當時他深深覺得,中國人心中被掩埋的聲音在天安門廣場釋放了出來。尤其,學生提出的新聞自由、公布官員財產等訴求引發共鳴,得到民眾廣泛支持。

這種自由沒持續多久。5月20日,北京開始戒嚴,6月3日晚上軍方清場,學生運動以血腥鎮壓告終。官方發出的21名學生通緝名單中,周鋒鎖名列第5。他曾經坐牢一年,1995年去到美國,取得商學院碩士學位。

人在海外,但推動中國走向民主自由的心志沒有改變。2007年,他和友人共同成立「人道中國」,支持中國民間社會裡草根的反對力量,初期幫助微型非政府組織發展。2012年後,中國有越來越多的政治犯,面對這項人權災難,人道中國便資助政治犯及其家屬,至今實際關注了數百個家庭。

所謂政治犯,他們定義為:被中共政權以非常方式迫害的反抗者,反抗者是有意識地針對中共不公義抗議,而不是針對個人利益。

「反過來說,只要中共認為是政權敵人的,就是我們關注的對象。」周鋒鎖舉例,1998年因參與登記民主黨黨員就被當局逮補、判刑的群體,以及89學運的參與者、受害者都算在內。

去年,人道中國成立首屆「余志堅紀念獎」,專門頒發給底層的、默默無名的反共產黨極權統治者。余志堅是1989年5月23日,向天安門城樓上毛澤東像投擲雞蛋和墨水的3個湖南青年之一。

去年的獲獎者王默和今年的獲獎者董瑤瓊、劉豔麗,他們有的在法庭上理直氣壯地宣告「就是要顛覆中共專制政權」,有的向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頭像潑墨或在網上發表異見。這些人並非領導了什麼驚天動地的反抗運動,卻展現出打破禁忌的勇氣、追求現代社會中一個公民應有的政治權利。

政治迫害的目的是消滅反抗者的聲音,周鋒鎖說,頒獎就是讓他們的事蹟被更多人知道,這也會有益於他們在獄中的人權狀況。

除了聲援中國民間的反專制力量,周鋒鎖的後半生重點將是六四博物館的建立,為六四歷年相關的藝術創作、實體物品,例如帳篷和血衣、以及數位照片檔案等找到安放之處,否則,他擔心,在中共逐漸買下相關圖庫的情況下,未來連六四的照片在網路上都會漸漸搜尋不到。

海外藝術家為六四所做的藝術創作,代表了全球的六四記憶。他說起前陣子看到一件30年前的六四創作,上頭有許多玫瑰,花香依然濃郁,「這就像六四,還給我們很強烈的感情」。

六四博物館初步決定的地點位於美國洛杉磯較偏遠之處,鑒於香港的六四紀念館一直受到騷擾和破壞,周鋒鎖認為,位於荒漠反而相對安全,免受中共勢力的影響。(編輯:林克倫)10806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六四若遭遺忘 王超華:外界將認為中國人只關心錢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