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六四若遭遺忘 王超華:外界將認為中國人只關心錢

2019/5/31 13:46(5/31 14: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慧盈台北31日電)中共當局刻意操作下,「六四事件」在世人腦海中已逐漸淡去。六四之後流亡海外的昔日學運領袖王超華說,若失去對六四的記憶,外界看到今天的中國,會認為中國人只關心錢。

六四事件爆發30年以來,有人堅持記住當年的學生民主運動和隨之而來的流血鎮壓,有人則「向前看」兼「向錢看」,主張發展經濟才是中國的硬道理。

六四30週年前夕,來台參加六四研討會的王超華接受中央社專訪時,娓娓道來必須記住六四的理由。

30年前,王超華正在中國社會科學院攻讀碩士學位。89學運期間,她代表社科院研究生院參加北京高校(大學)學生自治聯合會常委會,擔任常委、副主席,組織並參加各類活動。六四鎮壓後,在官方所列的21個學運領袖通緝名單中,王超華名列第14。

王超華說,30年來,89民運向中國海外民主運動輸出大批流亡人士,並隨之出現很多新的民運組織和活動,但是在中共的強力控制下,海外民運對中國國內的影響已越來越脫節。

與此同時,海外民運組織這30年來也出現削弱和衰退的跡象,人數減少、活動規模也縮小。

王超華表示,由於大環境的因素,海外民運和中國國內成為「既相關又脫節」的狀況。在這種情形下,若論及海外民運對中國的影響,可說是「保持(六四)記憶」。

中共軍隊當年對天安門進行清場後,王超華並未立即離開北京,而是躲藏了快8個月後,才利用當局在農曆春節解除戒嚴令之際,趁機逃到香港,一路上獲得陌生人的幫助和捐款,最後終於抵達美國。

無論是慷慨激昂參加學運呼籲民主,或驚心動魄躲避追緝流亡海外,66歲的王超華表示,與1989年學運有關的一切必須記住。

對她個人來說,若沒有許多捍衛民主理念的陌生者默默相助,在當年曾為學運領袖的背景下,她不可能在海外重新開始個人生活,因此,「堅持(記住六四)是一個必須的道義責任」。

更重要的是,王超華指出,對那些因六四而失去生命、還有不得不在政治高壓下抹煞自己記憶的傷亡者家屬來說,「有一個責任保存那些人的記憶」。

她強調:「如果不做這樣的事,外界的人到中國去轉一圈、看一看,會認為中國人只關心錢,但事實不是這樣的。」

王超華表示,現在回頭看一看1989年北京全城出動聲援學生運動的情況,「你就知道中國人有另外一面,只是這另外一面被現在當權的人給壓制下去了」。

稍早前,王超華在台北舉辦「從來就沒有救世主」新書座談會,書中收錄了她對六四和當代中國的思索。

在中共當局持續對六四記憶和對六四解釋加強控制的現實下,擁有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東亞系博士學位的王超華認為,記住六四的方法之一是發展出有深度的論述,「不管下一次可能發生的運動是否會重視我們的論述,我們都不應放棄這種努力」。

王超華並以「沒有痊癒的傷疤」來形容六四和中共政權的關係。這個傷疤因為當權者的壓制而一直無法痊癒,也因此無法公開紀念,當局只好在每年六四紀念日來臨時,用一些特別措施提醒人們「這是敏感時期」。

在王超華看來,中共當局沒有辦法處理六四的問題,導致六四事件變成一種遙遠、模糊但是仍然存在的記憶。對中共來說,五四運動也是這樣的記憶,「你只要稍微想一下,(五四)就會和學生上街連繫起來,學生是可以上街的,這個弄得中共很尷尬」。

她說:「六四也是,民眾是可以上街的,89年變成了一個不能提、可是實際上每個人在腦後很小的一個區域裡,會有一個點在那兒閃耀著。」(編輯:林克倫/張淑伶)10805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為天安門兩度坐牢 王軍濤:大政治風潮還會來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