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油承租油輪阿曼灣遭襲 美國怪罪伊朗

2019/6/14 03:33(6/14 07: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13日專電)包括中油承租油輪在內2艘船隻傳出在中東海域阿曼灣遭受攻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今天將矛頭指向伊朗,指稱這項攻擊是對國際和平與安全的威脅,對航行自由的公然攻擊。

中東海域傳出2艘船遭受攻擊,根據公開船隻位置的MarineTraffic網站,其中一艘11日從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出發,預定30日抵達台灣南部高雄港。中油高層也向路透社證實,中油一艘自中東載運7萬5000噸輕油的油輪Front Altair號,於台灣時間中午左右,在伊朗外海的阿曼灣,疑似遭到一枚魚雷擊中,所有船員都已獲救。

蓬佩奧(Mike Pompeo)今天下午臨時召開記者會。他指出,根據美國政府評估,伊朗應為今天在阿曼灣發生的襲擊事件負責。這些攻擊是對國際和平與安全的威脅、對航行自由的公然攻擊,也是伊朗升高緊張局勢的舉動。

短短不到5分鐘的記者會中,蓬佩奧並未提出明確證據證明這些攻擊是伊朗所為,也未提及美國是否會有後續動作,但他表示,美國會捍衛在區域的力量與利益。(編輯:徐崇哲)1080614

油輪遇襲添緊張 歐盟籲各方克制 俄稱勿急怪伊朗

(中央社布魯塞爾/奧斯陸13日綜合外電報導)中東阿曼灣今天傳出2艘分別由挪威和日本企業持有的油輪遭到攻擊,歐洲聯盟(EU)要求各方「極盡所能克制」,避免衝突升溫。俄羅斯則呼籲外界勿急於怪罪伊朗。

法新社報導,伊朗和美國間的關係正迅速惡化,5月也發生過油輪在戰略航道阿曼灣(Gulf of Oman)遭到攻擊,當時華府便指責德黑蘭是罪魁禍首。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茉格里尼(Federica Mogherini)的發言人柯契姜琪克(Maja Kocijancic)表示,歐盟仍在收集今天事件相關資訊,但「這個區域不需要更多不穩定和緊張因素,因此我們持續呼籲盡可能克制,避免任何挑釁。」

俄新社(RIA)則報導,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雷雅布可夫(Sergei Ryabkov)今天表示,人們不應急於將阿曼灣的油輪疑似遭攻擊事件歸咎於伊朗,也不該利用這件事升高和伊朗的衝突。

針對伊朗媒體今天報導,台灣中油承租的遭攻擊油輪Front Altair已沉沒,伊朗港口官員和擁有船隻的挪威前線航運公司(Frontline)執行長麥勞德(Robert Hvide Macleod)皆予以否認。

挪威海事局(Norwegian Maritime Authority)稍早發布聲明表示:「今天上午6時3分,懸掛馬紹爾群島(Marshall Islands)旗的船隻Front Altair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伊朗間海域遭到攻擊。船上傳出3起爆炸,船員已登上一艘路過船隻,未傳出有人員受傷。」

伊朗通訊社(IRNA)今天引述消息人士報導,從卡達開往台灣的Front Altair在伊朗西斯克港(Jask)外海約25英里(約40公里)處起火,船上23人棄船逃生後被一艘路過船隻救起,再移交給一艘伊朗搜救船。而那艘油輪已經沉沒。

報導還說,另一艘掛巴拿馬旗、從沙烏地阿拉伯開往新加坡的油輪,在西斯克港外海約28英里(約44.8公里)處起火,船上21人同樣棄船逃生,並由伊朗搜救隊伍救起。所有44名船員都被送往西斯克港。

國營伊朗伊斯蘭共和國廣播電視台(IRIB)則引述一名港口官員報導,Front Altair的火勢尚未撲滅,但油輪並未沉沒。另一艘油輪的火勢已完全控制住,21名船員將在安全檢查無虞後回到船上。

前線航運公司執行長麥勞德也對法新社表示,「我可以證實Front Altair並未沉沒」,且23名船員「全員安全」。(譯者:張正芊/核稿:劉學源)10806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