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治台南住吉秀松宅邸機具進出 暫列古蹟搶救

2019/7/8 14:04(7/8 14: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8日電)日治「台南消防之父」住吉秀松宅邸昨天被通報有怪手進出,出現潛在文資急迫性危險,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今天現勘張貼公告,將這座宅邸列為暫定古蹟。

台南市文資處昨天傍晚接獲通報,中西區城隍里青年路上的日治住吉秀松宅邸有怪手機具進出,似乎有拆除的準備,文資處今天現勘,又看到鏟裝機進入,確認屋主有拆除動機後,立刻張貼公告,將這座宅邸列為暫定古蹟,且告知現場人員馬上停止工程行為。

文資處人員指出,住吉秀松宅邸有產權糾紛,訴訟已定讞,由前台南縣長高錦德的黃姓續弦取得3/5的土地,高錦德的後代取得2/5的土地及宅邸,但因黃姓續弦在宅邸後方有住宅建築,法院裁定必須留有共有通道,以利黃姓續弦進出。

文資處推測黃家疑要闢建共有通道,才找來工程機具進駐準備施工,文資處認定潛在文資有急迫危險發生的可能,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現勘後列為暫定古蹟,為這座宅邸爭取到最多1年的時間。

文資處長林喬彬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住吉秀松宅邸列為暫定古蹟後,將交由台南市審議委員會審查是否具有古蹟資格,時間是半年,得以再延長半年,也就是審議委員會最多有1年的時間審查。

文資處初步檢視,住吉秀松宅邸整體建物形制外貌仍保存完整,是座典型的日式木造建築,留有屋頂鬼瓦裝飾、雨淋板、日式拉門等特徵,屋舍外觀保存狀況堪稱良好,具有文化資產價值。

調查資料顯示,住吉秀松宅邸庭院曾建有私人神社,可能殘存相關遺構或文物。文資緊急啟動暫定古蹟保全程序的同時,也會請轄區警力協助加強巡邏。

文資處人員表示,暫定古蹟視同古蹟,所有人、使用人或管理人應進行管理維護,如有拆除毀損等事宜,必將依法開罰。

文史工作者指出,住吉秀松是日治時期台南第一代消防組組長(民間自力發起),出錢出力奠定台南消防組織基礎,也資助上百名窮困學生的學費。

日治台南合同廳舍(中西區中正路119消防大樓舊址)修復後,台南消防史料館今年4月揭幕,展示多項消防硬體設備,且規劃紀念住吉秀松展區,當時住吉後代也來觀禮,且到青年路老宅參訪尋根。(編輯:陳俊碩)10807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