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重現3萬年前航行 台日聯手划圓木舟從台東抵沖繩

2019/7/9 10:04(7/9 13: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9日電)「跨越黑潮-復現3萬年前的航海實驗計畫」圓木舟航行,7日從台東長濱出發,今上午於當地時間8時許抵達與那國島的海灘,證明古人在沒有現代航行器具下能從台灣航行到日本。

根據研究,3萬年前舊石器時代沖繩島上居民,有可能自台灣遷徙進入。因此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與海部陽介教授所領導的日本科學博物館團隊,自2017年起合作「跨越黑潮-復現3萬年前的航海實驗計畫」,前2年曾製作草船、竹筏嘗試划渡黑潮,都無法成功,今年以杉之女神-雪杉圓木舟再度挑戰。

在台、日組成的5名划手經過數十小時的划行,不依靠現代技術試驗航海,全程僅靠星辰風向,朝向日本最西端沖繩與那國島前進。今天當地時間8時許抵達沖繩與那國島久部良港,完成證明舊石器時代人類可能具有跨越黑潮航海的能力,並間接證明構成日本人群的「沖繩路線」存在可能性。

伴走船「晉領號」在臉書貼上許多相關照片,團隊發文指出:「划手們已經精疲力盡,仍然努力地、慢慢地划向久部良港。在曙光中迎來的這一刻,還是讓在伴走船上,也是非常疲累的工作人員,露出欣慰的笑容。海波顯現的晨光,正好顯示了他們完成歷史性的艱巨任務!一項跨越3萬年,當代人和古代人交疊的探索傳奇。」

▼圓木舟9日上午抵達與那國島海灘的影片

圓木舟為2017至2019年間以日本能登所產雪松,依模擬舊石器工具實驗製成。由日本考古學家山田昌久監製、工藝家雨宮國廣製作,獨木舟船身長7.6公尺、寬0.7公尺、高0.6公尺,可乘坐5人,舟身重量約350公斤。

航程自台東長濱鄉烏石鼻出發到日本與那國島,直線距離為205公里,划行中圓木舟的路徑一度向北蛇行、也曾遇到風浪,但隨著太陽、星辰位置而逐一修正,終於完成壯舉。(編輯:張芷瑄)10807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