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020是生活方式選擇 總統籲中國了解台灣人想法

2019/7/21 07:30(7/21 16: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丹佛20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2020總統大選,台灣選民會聚焦在國家的未來,尤其是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是否可以持續下去,她覺得2020的選戰是一個價值制度與生活方式的選擇。

總統結束「自由民主永續之旅」訪問加勒比海四友邦,返程過境美國丹佛最後一晚,與隨團媒體記者茶敘,這是歷任總統在美期間,首次公開與記者會晤,預計台北時間22日返抵國門。

蔡總統與媒體茶敘時,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也陪同。

媒體問到,最近有一份民調顯示,蔡總統對上高雄市長韓國瑜、台北市長柯文哲,甚至柯文哲與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聯手,蔡總統都勝出,蔡總統如何評估柯文哲參選可能性?未來是否有綠白合作的可能?

蔡總統說,各種民調都有時空背景,都會參考,重點還是必須更加認真做事,畢竟現在是執政者,國家政務還是最優先的事,做為總統,雖然漸漸進入總統大選的時期,「對我們來講,國家的政務還是最重要的」。

另外,對於外媒將2020大選視為親中與親美路線的選擇,蔡總統則認為,台灣是民主社會,台灣選民會聚焦在國家的未來,尤其是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是否可以持續下去,她覺得,2020的選戰是一個價值制度與生活方式的選擇。

蔡總統說,台灣人在意的是民主、自由和人權,以及對未來的選擇權;在下一次的大選中,以民主的方式決定未來,是台灣人重視的價值與考量。所以在處理兩岸關係時,她希望能持續維持台海和平穩定,也希望中國方面能夠了解,台灣人民所希望的是什麼、重視的是什麼,以及每次大選想表達的是什麼。

蔡總統也提到,這次出訪讓她特別感受到的是,在加勒比海的幾個國家有機會與基層民眾互動,也實際看了很多與基層民眾生活相關的、台灣實際的協助,例如,聖露西亞香蕉產業,因為台灣協助克服香蕉病害,讓香蕉產業可以重新振興,提供很多就業機會,改善1、2萬人的生活。

蔡總統認為,對她來講,這就是非常有意義的事,台灣與邦交國的互動能夠實際改善人民的生活,這也是一種「接地氣」,讓台灣的外交與很多合作可以有穿透力,能夠穿透人民生活面,這個過程,媒體與她經歷過,也會與她有一樣的感覺。(編輯:謝佳珍)10807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