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曾解開的矛盾 種族遺毒左右2020美國大選

2019/7/30 18:30(7/30 18: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30日綜合外電報導)歐巴馬2008年當選美國首位非裔總統時,許多人認為,曾歷經黑奴傷痛的美國,終於來到了分水嶺。

但10多年過去了,隨著2020年總統大選選戰升溫,這個撕裂社會的種族議題又占據了舞台焦點;美國這條路走了多遠,未來還有多長的路要走,由此就能得知。

美國艾莫瑞大學(Emory University)政治系副教授吉勒斯皮(Andra Gillespie)表示:「我們如今在種族問題上這麼對立,可見選出非裔總統並非解決美國種族問題的萬靈丹。」

吉勒斯皮告訴法新社:「這是個系統性、沉痾已久的問題,和我國歷史一樣悠久。」

川普總統從不認為利用種族緊張獲取政治利益有何不妥,2020競選連任之戰,更以白人認同政治作為主軸。

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University at Buffalo)政治系副教授尼黑瑟爾(Jake Neiheisel)認為,儘管歐巴馬選上了總統,許多人對於「後種族社會這個想法,仍抱持相當的懷疑態度」。

「我不認為他們料想過會有個川普崛起」,「但從歷史角度而言,這其實也沒那麼讓人驚訝」。

「當你朝著一個方向走,反制行動就會出現。」

1861-65年的南北戰爭促成黑奴解放後,美國進入「重建」時期,南方幾個州重新併入聯邦,黑人也重新融入美國社會。

非裔在重建期若有收穫,也都只是曇花一現,一直要到1960年代通過民權法案(Civil Rights Act)與投票權法(Voting Rights Act),1876年根據吉姆•克勞法(Jim Crow Law)實施的種族隔離才正式走入歷史。

在那之後,美國政治人物每提及種族議題,通常都是如履薄冰,異常小心。唯獨川普不同。

科羅拉多大學(University of Colorado)女性與性別研究副教授孟多雅(Celeste Montoya)表示:「民權運動創造了一些準則,像是不能說一些公然種族歧視的話。」

「川普某種程度打破了那些準則。」

川普以質疑歐巴馬出生地的birther之姿在政治圈闖出名號,2016年打總統選戰時也以刻薄攻擊移民論者著稱。

在那之後,他捲入一個又一個種族爭議事件。

2017年維吉尼亞州沙洛茲維爾(Charlottesville)新納粹與反制的抗議者爆發衝突,川普回應時,說雙方都有「好人」。

這個月,他說4位民主黨有色議員應該「回到」他們來的地方;最近這幾天,川普又貶抑選區在黑人居多地區巴爾的摩的非裔議員,說那裏「髒亂危險」。

紐約大學種族、不平等與法律中心(Center on Race, Inequality, and the Law)執行長薩瑟蘭(Vincent Southerland)表示,「種族不平等是一種不小的病,我們常要與之搏鬥」,而川普,就是這種病的「癥狀」。

「為了要別過頭,把事情留在過去,我們得先面對問題;但我認為,我們連做都還沒做。」

薩瑟蘭說,川普打著「讓美國再次偉大」的口號打選戰,讓人想起美國還沒真正偉大的時代;孟多雅則認為,川普成功利用了種族仇恨動員選民。

孟多雅說:「移民和少數族裔成了為何人們會受苦的代罪羔羊。」

但尼黑瑟爾認為,這某種程度上算是政治常態,「政治可以說就是族群衝突」,「只要能讓人們彼此對槓,要動員就輕易多了」。(譯者:鄭詩韻/核稿:劉學源)10807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