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若遭鎮壓 德媒:台灣親北京候選人將落敗

2019/8/17 18:00(8/17 20: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17日專電)德國大報「世界報」評論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面臨一生最重要的決定,如果他出兵鎮壓香港的示威行動,不僅將導致台灣親北京的總統候選人落敗,他盛世的夢想也將破滅。

世界報(Die Welt)總主筆克勞爾(Torsten Krauel)15日在社論表示,習近平原本打算在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那一天展示洲際飛彈,向全世界宣示中國的地位。他也計畫在年底前與美國達成協議,平息貿易爭端,讓親北京的台灣總統候選人在明年的大選中獲勝,取代支持香港示威的現任總統。

習近平原本希望藉2020年東京奧運的機會,在死對頭日本的土地上確立強權地位,在2021年藉秩序、財富、榮耀在中國再生,以慶祝共產黨建黨100週年,並在次年中國主辦的冬季奧運展現對世界的開放。習近平期許自己像唐太宗、明朝的永樂或清朝的康熙皇帝,成為黃金時代的締造者和混亂後的穩定者。

不過,克勞爾認為中國一旦出兵,香港出現暴力和逮捕潮,這一切將全部落空。中共10月1日的閱兵典禮將成為征服年輕人、婦女和兒童的勝利遊行,一如天安門事件發生的1989年。美國將對中國實施制裁,台灣親北京的候選人也會在總統大選落敗。

屆時,貿易戰與外交衝突將讓美中兩國嚴重對立,候選人對中國的態度成為美國總統大選的關鍵,川普可能站在台灣這一邊。中國出席東京奧運將成為風險,共黨慶祝建黨100週年的那一天也是充滿恐懼審查言論的一天,中國能否主辦冬奧更是未定之天。

克勞爾指出,中國出兵香港有3個後果。首先,北京與倫敦在香港主權移交時曾約定經濟與法律的「一國兩制」,其中無罪推定和公民自由受到法律的保障,北京出兵將違反國際法。

百年英資企業國泰航空向北京低頭,在沒有起訴下,就將支持示威的機師開除,如果北京真的用武力鎮壓香港,情勢將往這個方向演變。

其次,這是1989年後,北京第二次在緊繃、但和平的世界局勢下對自己的人民用兵。儘管屆時出動的是武警,但他們配有武器,接受黨的軍事委員會指揮,與軍隊只有表面上的差別。

最後,這是日本1941年出兵占領香港之後,香港又一次槍聲大作,也是中國第一次用武力鎮壓一個由西方法治管理、人民也自認屬於西方的社會(指香港)。

香港示威群眾的確出現暴力,但絕大多數不是「恐怖分子」,而是用公民社會來對抗極權體制。世人這次看到香港警察如何殘暴地對待示威者,2019年的香港不是1989年的中國,當時中國還封閉,軍隊鎮壓自己人民的照片只有極少數流傳到海外,現在香港的情況完全不同。

克勞爾指出,習近平與他的政治局委員,年輕時曾被捲進文化大革命的巨輪,文革最後演變成內鬥及血腥鎮壓,因軍隊的介入中國才免於瓦解,他們才免於一無所有。儘管如此,派兵進入香港仍是誤入歧途的一步。

克勞爾批評中國政府,拒絕與示威者對話,而是派以改革著稱的政治局委員韓正坐鎮深圳,結果卻是裝甲車開進離香港市中心35公里的體育場。回顧1989年,連當時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李鵬也沒有拒絕溝通,如今中國領導人卻堅持拒絕和解的嘗試。

現在習近平築起高牆,他的沈默如果結束在裝甲車隊的噪音聲中,他黃金時代的夢想也將隨之終結。(編輯:高照芬)10808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