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辜仲諒被控掏空中信金3億美元 一審無罪

2019/8/23 16:12(8/23 18: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文台北23日電)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等人被控侵占中信金控資產約3億美元、利益輸送國寶集團總裁朱國榮等案,台北地方法院今天一審宣判,判決辜仲諒等6人無罪。

吳豐富、張素珠、張明田、張友琛、李聲凱等中信人員均獲判無罪,辜仲諒的前妹婿陳俊哲由法院持續發布通緝,不在宣判範圍。

另一方面,朱國榮涉嫌利用掌握中信金併購台灣人壽保險的重大消息,大量購買台壽保股票獲利新台幣1億5707萬餘元,又涉炒作龍邦國際股價,今天被判刑12年4月,朱的女友人林桂馨因炒股被判刑3年8月。

特偵組起訴指控,辜仲諒與父親辜濂松、陳俊哲等人,於民國93年至96年間,以中信金控旗下中信資產管理公司投資不良債權名義,將中信金控資產透過中信商銀香港分行及台灣總行,層層轉匯至辜濂松父子投資的境外公司及陳俊哲、吳豐富等人帳戶,侵占3億美元。

特偵組還指控,辜仲諒為確保中信金併購台壽保,安排中信人壽放款給朱國榮,待金管會核准併購,由中信人壽以超乎行情的15億6755萬元,買下國寶集團所有的亞洲廣場二樓房產擔保品,讓國寶獲利9億9000萬元,造成中信人壽1億餘元重大損失。

辜仲諒還被控將紅火案中出售結構債的部分款項2957萬美元匯出,涉嫌洗錢。

北院審理後認為,有部分事實可認定中信金控部分資產遭陳俊哲侵占,但陳俊哲於104年接受檢察官遠距訊問時拒絕作證,也未隔海作證指述辜仲諒等人犯行。

合議庭認定,中信金控海外公司帳戶在辜濂松101年12月間過世前後都是由陳俊哲掌控,而非辜仲諒,其他證據也不足認定辜仲諒等人涉及侵占中信金控資產。

洗錢部分,北院認為,此部分已經台灣高等法院更一審判決無罪,且尚未確定,檢察官重行起訴,公訴不受理;利益輸送部分,北院認為交易並無不合常規,也未造成中信人壽受損,判決無罪。(編輯:戴光育)10808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