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記者節書單》那些你鄙夷的敬佩的想不通的新聞這一行

2019/9/1 16:33(9/1 17: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1日電)今天是九一記者節,昨天晚上(以及之前的很多個黑夜白天),包括中央社同仁在內的許多各國記者,在香港街頭、港鐵站外頂著催淚彈的煙霧、水炮車的強力藍色水柱,用鏡頭、用文字紀錄這件一定會在歷史留下刻痕的新聞事件。不管你喜不喜歡當代新聞媒體的樣貌,媒體都是我們生活中無法漠視的存在。

記者節這一天,中央社網站挑選以下幾本關於記者的書籍,歡迎你從小說、評論、紀實文學等不同的面向,感受記者這個角色;也祝所有在新聞線上打拚的記者同業們記者節平安、快樂。

●登山者

作者:橫山秀夫
譯者: 張智淵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06/09/19

一場死傷慘重的空難,各報記者爭相投入採訪,版面有多大,由屍體的數量來決定。資深記者悠木為了採訪,只好爽約,讓好友獨自去登山;沒想到好友沒去登山,莫名地倒在街頭、失去意識,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一邊關心好友的狀況,一邊採訪空難,與同事、同業競爭,悠木發現報社內的派系鬥爭似乎默默把手伸向報導...。

橫山秀夫當記者時曾經採訪1985年日航空難,多年後寫就的「登山者」,相當寫實地描述了報社各個部門之間的競爭,以及媒體之間的競爭面貌,字裡行間可以感受到作者對於媒體這個行業的內部腐化與外部利益糾葛的憂慮與省思,但並不沉重,是節奏明快、故事性強的寫實推理小說。

●王與馬戲團

作者:米澤穗信
譯者:黃涓芳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7/03/07

辭去報社工作的太刀洗萬智接受熟識的雜誌編輯委託,準備編寫海外旅行特集。為了取材,她去了尼泊爾,聘請當地男孩導遊,不料遇上王宮凶殺事件,連同國王在內的許多王室成員被殺。太刀洗記者魂上身開始採訪,約好的受訪者卻突然遇害,是因為她要採訪,才害這人被殺嗎?一篇篇報導傳回報社,她的苦惱愈來愈多,真相到底是什麼?或者,到底有沒有真相?

「報導傳達的人就好像是馬戲團團長,而所有悲劇發生都像是馬戲團團長所推出表演的重頭戲,不是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慘劇,都是至高無上的刺激娛樂。」米澤穗信以短篇推理、輕推理著稱,這是他少數規模非常宏大的長篇小說,風格也很不一樣。閱讀時彷彿作者湊到面前,拿著麥克風聲聲逼問你關於新聞的一切,而你,必須思考。

●獨家新聞

作者:伊夫林.沃
譯者:李函
出版社:避風港文化
出版日期:2018/12/10

1930年代,「每日野獸報」老闆陰錯陽差地指派了專寫自然報導的專欄作家布特到非洲戰地採訪,布特根本沒受過記者訓練,但交不出稿子就要被炒魷魚了,怎麼辦?那就編吧!各種荒腔走板的情節,從非洲電傳到英國讀者的早餐桌上,發生荒唐離奇的影響。

名作家格雷安葛林盛讚本書作者是當代最偉大的作家之一,這本書被美國現代圖書公司選為「20世紀百大英文小說(Modern Library 100 Best Novels)」,充滿諷刺的辛辣感。

●總統的人馬:2名記者、700天追蹤 水門案調查報導

作者: 巴柏.伍德華、卡爾.伯恩斯坦
譯者: 楊芩雯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6/06/02

讓美國總統尼克森下台的水門案調查始末,從看似普通的闖空門小新聞開始,發展成轟動全世界的頭條新聞。華盛頓郵報的兩個年輕記者(當時都還不到30歲)伍德華、伯恩斯坦,頂住總統的人馬排山倒海而來的施壓、脅迫,最終逼得尼克森黯然辭職。這是當代新聞界扛鼎傳奇之戰,中文版2016年出版,很厚,但是明快易讀。

即使過了幾十年,兩個年輕記者關於新聞採訪下的苦工、如何應對匿名消息來源、如何查證、如何抵擋權勢高層的威逼,依然可以作為線上記者的工作參考書。

●惡血:矽谷獨角獸的醫療騙局!深藏血液裡的祕密、謊言與金錢

作者:約翰.凱瑞魯
譯者:林錦慧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18/09/20

號稱一滴血就能做200多種檢測的矽谷新創獨角獸Theranos,靠著「女版賈伯斯」創辦人伊莉莎白霍姆斯(Elizabeth Holmes)的能言善道與領導魅力,吸引美國前國務卿、國會議員、軍方高層、矽谷創投傳奇人物、甲骨文公司創辦人等黃金陣容投資,公司估值高達90億美元;霍姆斯躍升富比士全美400大富豪,時代雜誌百大影響力人物。但這一切都是假的。超完美騙局由華爾街日報調查記者約翰凱瑞魯揭發;全案至今仍在訴訟中,霍姆斯可能面臨20年徒刑。

這本調查報導出版時,在國內造成小小轟動,很多人在社群平台分享自己暫停追劇、熬夜看完這本書的驚異心情。書中內容比電影情節更不可思議,但它偏偏是事實。作者花了3年多時間深入訪談超過150人,在不知名人士跟蹤騷擾、Theranos公司龐大的法律團隊阻擋之下,由華爾街日報鼎力支持,讓報導上架。除了看這麼多高知識份子、權威人士為什麼輕易受騙,一則會被告的報導上線前,媒體該做哪些準備,也是值得參考的看點。

●新聞的騷動:狄波頓的深入報導與慰藉

作者:艾倫.狄波頓
譯者:陳信宏
出版社:先覺
出版日期:2014/05/29

「在當今這個時代,如果有個獨裁者想要鞏固自己的權位,並不需要做出對新聞下達禁令這種顯而易見的暴政措施。他所需要做的事情很簡單,就是確保新聞機構持續不斷傳播各種沒頭沒尾的新聞快報,大量轟炸觀眾,絲毫不用說明事件的脈絡,同時又不斷改變新聞議程,也不闡明各項議題之間的互相關聯,而且不時穿插兇殺案與電影明星花邊的聳動報導──這樣就足以弱化大多數人掌握政治現實的能力,並且摧毀他們改革政治情勢的決心。」

英國文壇才子艾倫狄波頓的散文向來犀利中帶著詩意與幽默,他對新聞業的批判也維持這種風格,艾倫狄波頓式的媒體識讀很有趣,溫溫柔柔但是殺意滿點。這是一本無法簡介,只能自己讀,讀著讀著忍不住苦笑的書。(編輯:黃淑芳)

其他跟記者有關的好書還有:
我相信世界可以改變 
虛假的共犯
被殺了三次的女孩──誰讓恐怖情人得逞?桶川跟蹤狂殺人案件的真相及警示
連續殺人犯還在外面:由冤案開始,卻也在冤案止步:北關東連續誘拐殺害女童案件未解之謎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