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台索邦交本週生變 外交部:兩國近期互動正常

2019/9/2 07:41(9/2 14: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2日電)外媒報導指太平洋友邦索羅門群島政府,將於本週作出是否外交轉向的決定,外交部今天表示,台索兩國近期互動正常,索國政府的相關決策也必須與內閣及國會商議。

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表示,與索羅門群島的互動良好,雙方在各領域的合作也都相當緊密。外交部對索國的政情發展,也都有完整的掌握。

路透社報導,索羅門群島的國會委員會主席表示,索羅門群島已組成一個部長小組,準備與北京會談,很可能與改變與台灣的邦交關係,最快可能本週宣布相關消息。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根據外交部掌握的資訊,索國政府在進行評估時,同時也參考跨黨派小組的報告,以及其他政府部門的專業意見,做整體性的通盤考量;此外,索國政府的相關決策也必須與內閣及國會商議,因此評估小組的報告並非唯一、也非最終的決策參考依據。

對於索國是否確實在評估與台灣斷交,歐江安回應,索國政府是對整體外交關係進行檢視,其中一案是「就與台灣及中國的關係進行評估」,包括維持現狀或外交轉向。

歐江安指出,台索兩國近期互動正常,索國國會議長於8月初率議員團來台參加「亞太國會議員聯合會」(APPU),總理蘇嘉瓦瑞(Sogavare)於8月中與外交部長吳釗燮在「太平洋島國論壇」(PlF)會晤,兩國外長並簽署互免簽證協定。

歐江安說,索國前總理何瑞朗(Rick Hou)與15位議員(含13位部長)曾在媒體公開發表支持台索邦誼聲明,代表索國政壇友台力量深厚。另外,台灣青年大使及運動場館工程團隊現也在索國首都訪問考察中,這些都證明台索兩國合作順利溝通無礙。

中國近年擴增在太平洋勢力,索國4月組成新政府後,台灣與索羅門群島的邦交再度引發關注。索羅門新政府6月時就外交政策進行全面性研析與資料蒐集,經內閣會議決議,成立一跨黨派小組專責相關業務。(編輯:楊凱翔)1080902

索羅門是否棄台投中 路透:最快本週宣布

(中央社雪梨2日綜合外電報導)索羅門群島的國會委員會主席表示,當局已組成一個部長小組以與北京會談,有可能改變與台灣的邦交關係,最快將於本週宣布相關消息。據報索羅門政府內部在棄台投中上意見分歧。

路透社報導說,索羅門群島自1983年以來即承認台灣,但如今可能成為中國一個重要籌碼,中國試圖挖走台灣的邦交國,若索羅門群島與中國建交,台灣的邦交國將僅存16個。

索羅門群島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肯尼羅瑞(Peter Kenilorea)告訴路透社:「當前政府和行政官員有特定的想法。」

反對派國會議員肯尼羅瑞還說:「政府在這方面投入的金額,相當於說明了一切。」

據報導,負責評估與台灣關係的特別小組甫結束與中國建交的太平洋國家訪問行程返國,8位部長與總理私人秘書8月中旬就前往北京訪問。

肯尼羅瑞說:「不難想像最後這支特別小組將提供何種建議。」他的外交委員會將檢視相關建議。

這個特別小組是新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4月大選後成立,國會議程表顯示,特別小組可能最快在本週就會提出建議。

索羅門群島政府先前表示,部長小組只訪問了北京。

一位不願具名的政府立法人員說,特別小組和部長小組顯然傾向北京,但未排除最終結果出人意表的可能性。

索羅門群島中國友好協會(Solomon Islands-China Friendship Association)表示,協會對政府相關討論並不知情,但看起來政府對此事意見分歧。

協會在電郵聲明中告訴路透社:「目前仍不清楚索羅門群島政府會同意轉與中國建交,或是維持現狀。」

索羅門群島的任務小組和政府官員,並未回應路透社置評要求。(譯者:盧映孜/核稿:蔡佳敏)10809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