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企業紛紛出走人去樓空 路透曝上海自貿區慘況

2019/9/3 20:57(9/5 10: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上海3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國2013年成立上海自由貿易區時曾引發熱議,但受到資本管制等一直無法兌現當初承諾,當時進駐的企業紛紛出走,如今區內許多辦公室人去樓空。

路透社報導,中國最近擴大上海自由貿易區,於7月宣布成立6個新自貿區。官員宣稱這些舉措不僅能吸引外國投資,還可深化與周遭國家的貿易關係。

然而,受到美中貿易戰升溫影響,中國的經濟成長速度放緩至30年來新低,再加上北京當局嚴格實施資本管制,對許多企業而言,自貿區的魅力不如預期。

上海自貿區是中國第一個自貿區,2013年9月掛牌成立時,保證實施更自由貨幣流通及更簡便的國際貿易,但自成立以來一直無法兌現當初承諾,迫使越來越多企業撤離佔地28.78平方公里的上海外高橋保稅區。

如今上海自貿區內,許多辦公室人去樓空,玻璃大門深鎖,裡頭椅子傾倒、桌上空無一物,曾經門庭若市的美食街,餐館今年一間間關門,徒留使用過的筷子和塑膠包裝散落在地上。

2名知情人士透露,在發現中國政府加強資本管制,導致承諾的自貿區好處完全落空後,資產和獲利名列第5大的中國招商銀行已於去年底,解散一個高達10人的自貿區企業業務團隊,把那些員工安排至其他分行工作。

此外,多名銀行業者指出,由於資本管制和監管審查讓自貿區的熱門賣點--貨幣自由流動難以實現,自貿區內數百個專門帳戶無人使用。

獨立機構東方資本研究(Orient Capital Research)總經理柯里爾(Andrew Collier)說:「自貿區減少地方政府徵稅機會,也與北京當局試圖減少資本外逃的努力相牴觸。」

他說,「自貿區內有很多相互矛盾的期待,最終無法發揮北京當局希望達到的成效」,同樣的議題也會影響新設的自貿區。

上海財經大學教授丁劍平表示,自貿區帳戶的使用者「在進行一次交易前,必須勾選超過40個框框。歷經一切精準審核後,自貿區帳戶已不再便捷」。

他又說:「而便捷及自動交易的概念過去是賣點。」(譯者:李宛諭/核稿:劉學源)10809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