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葛來儀:蔡總統連任 不會挑起軍事衝突

2019/9/6 10:39(9/6 12: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6日電)香港反送中衍生的示威持續引發國際與台灣對港台局勢的關注。美國學者認為,短期內台海發生危機的機率不高,若總統蔡英文連任,也不會挑起軍事衝突,美國應協助台灣捍衛民主價值。

美國之音(VOA)報導,美國國會下屬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4日就一年來美中關係發展舉行聽證會。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權力專案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指出,香港情勢發展對台灣有重大影響,因為讓台灣民眾更加焦慮「一國兩制」,但兩岸關係短期內不致走向危機。

葛來儀指出,明年台灣大選若是總統蔡英文勝選連任,也不大可能採取激進的台獨做法,把習近平逼到牆角從而引發軍事反應,而若國民黨在立法院取得多數,中國的信心可能大增,在北京的成本效益估算中,對台採取加壓式的「蟒蛇戰略」(anaconda strategy)仍比發動戰爭有利。

但她認為長期而言,習近平有可能因為內部對統一具體進展的壓力增加,使未來5到10年恐為台海衝突「引爆點」(tipping point),美台都必須做更多,讓北京相信台灣有足夠的自我防衛決心,而美國也需要台灣有自衛決心才能協助台灣。

對在聽證會被問到中國對台動武意願究竟有多大,葛來儀認為,北京離真要對台動武應該還有一段不近的距離,「他們還沒走到那一步。如果有必要,那會是他們的最後手段(last resort)」,習近平有許多事情要處理,她不認為習近平已經放棄和平統一的政策。

在聽證會上,才剛從香港返回華府的美國維吉尼亞大學(UVA)講師及香港中文大學教授林夏如(Syaru Shirley Lin)表示,香港的反送中已發展成年輕世代為爭取民主、自由等核心價值的抗爭,港、台多個民調都顯示,中國偏好的政治制度並不受兩地人民歡迎,港台的相似之處正在增加。

林夏如說,再過4個月就會有50萬台灣年輕人首次擁有投票權,他們之中很少有人認為自己是「全然的中國人」(exclusively Chinese),他們的選票對選舉結果可能產生影響,美國應協助台灣人民捍衛民主與社會正義價值,並協助台灣克服貧富不均,增加作為台灣貿易投資夥伴的吸引力,以免台灣人民認為只有中國才是他們經濟機會的唯一選擇。(編輯:陳亦偉)10809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