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京急線事故 凸顯首都圈平交道數量多風險

2019/9/6 16:54(9/6 20: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6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京急線電車昨天在平交道撞上卡車,引發外界對平交道安全的關注。日本大都市鐵道運輸發達,平交道數目相較其他先進國家來得多,這次意外也凸顯首都圈平交道數量多的風險。

日本京急線一列8輛編組的電車,日本時間5日上午11時40分左右行經鄰近東京的橫濱市神奈川區平交道時,撞上停在平交道上的卡車。這列快速特急電車是從青砥站要前往三崎口站,車上共有約500名乘客,事故造成卡車司機死亡,並有逾30名電車乘客等受傷。

●不打開的平交道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國土交通省把每小時關閉40分鐘以上的平交道,視為「不打開的平交道」,發生事故數是一般平交道約4倍,2016年全日本共有532個「不打開的平交道」。

這次發生事故的「神奈川新町第一平交道」,就是其中一個「不打開的平交道」,尖峰時間每小時共關閉48分鐘,是一個有必要緊急檢討對策的平交道。

要根本解決平交道意外,鐵路高架化是最好的對策,但光是一個平交道的工程費用都是用億日圓作為單位,對鐵道公司來說是一筆沉重負擔。

國土交通省等單位提出建議,現階段對策就是用顏色來區隔車道與人行道,大約只要花費100萬日圓(約新台幣29萬元)就能做到,所以很多平交道都是採用這種方式。

●鐵路高架化費用高

雖然京急電鐵公司為避免發生事故,已針對「神奈川新町第一平交道」用顏色區隔車道與人行道,但到目前仍未提出鐵路高架化的對策。京急電鐵公司表示,因為這個平交道的車流量不大,所以不是優先要高架化的地方。

全日本532個「不打開的平交道」,有約7成的371個都集中在首都圈(東京都、神奈川縣、千葉縣及埼玉縣),光東京都內就有245個,這次發生事故的神奈川縣也有73個。

就全日本來看,可以說交通密集的首都圈暴露在易發生平交道事故的風險中。

●平交道事故近20年大減

根據內閣府提出的交通安全白皮書,每年平交道事故發生件數在近20年已減少大半。2018年全年平交道事故247件,相較於2000年前後的近500件減少不少,可說國土交通省要求各鐵道公司重視平交道安全已獲成效。

與平交道相關的重大事故,自2007年的JR北海道公司發生的51人受傷以來,就是這次的逾30人負傷。

不過,這次事故發生在乘客較少的近中午時段,如果是發生在上下班尖峰時段的話,可能會造成更大的影響。

●有平交道就有風險

國土交通省2016年的資料顯示,各鐵道公司管理的「不打開的平交道」數目,這次發生事故的京急電鐵公司只有7個,並不算多;最多的是西武鐵道公司的81個,JR東日本公司也以76個排名第2。

儘管各鐵道公司都積極提出平交道的安全對策,但只要還有平交道,就存在發生事故的風險。

●東京平交道遠多於他國主要大城

跟其他國家相比,日本東京都的平交道數目明顯多出不少。根據國土交通省2014年的資料,法國巴黎包含週邊3個縣,只有7個平交道;但光是東京都23區的平交道就達620個,是巴黎的約90倍。

美國紐約平交道有48個,但紐約的面積1214平方公里,是東京23區623平方公里的近一倍;英國倫敦面積達1572平方公里,只有13個平交道;德國柏林也只有46個平交道。

相較其他國家主要城市,日本大都市平交道數目都來得多,所以平交道問題也可以說是日本鐵道特有的問題。(譯者:黃名璽/核稿:張佑之)10809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日本京急線事故 未裝設平交道連動自動剎車系統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