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拿大政府支持邀請台灣參與國際民航組織大會

2019/9/10 11:56(9/10 12: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胡玉立多倫多9日專電) 加拿大環球郵報今天報導,加拿大政府支持邀請台灣參加24日在蒙特婁揭幕的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

ICAO年會每3年舉行一次,今年是第40屆,9月24日至10月4日在蒙特婁總部登場。環郵(The Globe and Mail)指出,加拿大外交部發言人貝布考克(John Babcock) 答覆環郵記者詢問時,措辭謹慎地表示:「加拿大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有實際需要的國際組織,台灣缺席有損全球利益。」

加拿大航空運輸協會(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 of Canada)主席麥肯納(John McKenna)也表示,有鑑於台灣國際航班數量之多,將台灣納入ICAO活動是有道理的。

麥肯納說:「這關乎飛航安全,從嚴加操作和非政治角度來看,我認為台灣應該在場。」

環郵同時詢問了中國大使館和台灣駐加代表處的立場。

對於台灣參與ICAO在內的國際組織活動,中國駐加大使館重申中國一貫立場,指此案須依一個中國原則處理。

台灣駐加代表陳文儀則向環郵強調,一個中國政策並不表示忽略台灣,「我們談的是技術性會議,並不是討論承認中國」。

陳文儀並指出,中國的行徑「擺明了」是霸凌,「在這個案子上,我們不是他們的一部分。他們無法控制台北飛航情報區;所有空中旅客都仰賴我們」。

環球郵報表示,自去年12月加國應美國引渡要求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後,加中關係極緊繃,北京扣押兩名加拿大公民、停止購買油菜籽和大豆,並禁止進口加國豬肉和牛肉。

而現在,加拿大支持台灣受邀與會的立場,明顯與中國不同。卑詩大學公共政策與全球事務學院教授姜聞然(Wenran Jiang)敦促渥太華小心,切勿再加劇與北京緊張局勢。

姜聞然向環郵表示,「我們(加拿大)需要做出準確呼籲,而非讓關係更惡化,或被以為正支持香港抗議或支持台灣。如果加拿大的舉動被解釋成帶有敵意,加中關係將進一步惡化。」

渥太華大學台灣研究共同主席史國良(Scott Simon)則表示,台灣曾在2013年正式獲邀參與ICAO大會,但在蔡英文2016年接任台灣總統後,台灣未再獲邀與會。

環郵表示,加拿大外交部支持台灣獲邀的聲明,是建立在7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會議4月簽署的公報基礎上。外長公報指出:「支持國際航空界所有活躍成員積極參與國際民航組織論壇,為政治目的將某些成員排除在外,有損飛航安全和保障。」(編輯:陳永昌)10809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