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選情拉抬立委 民進黨55到60席有一拚機會

2019/9/22 16:44(9/22 17: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2日電)2020大選投票日倒數,相較於2016年民進黨在國會狂掃68席,這次民進黨目標是力拚過半的57席,目前評估應有50席以上,55席到60席「有一拚的機會」。

由於總統蔡英文目前選情穩定領先,民進黨將配合總統行程加強輔選,希望以蔡總統高支持度拉抬立委選情。黨內人士表示,目前台南、高雄情勢回穩,中部與桃竹苗為激戰區,人口眾多的桃園更是重點輔選縣市。

民進黨已完成區域立委布局,9月28日黨慶當天,將舉辦首場總統與立委參選人大型造勢活動;黨內人士指出,立委選舉目標是拚過半,也就是要拿下57席;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已下令中央黨部訂定百日作戰計畫。

外界原本預計,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台灣民眾黨的立委選情,會因郭柯結盟而得利,但因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決定不參與2020連署競選總統,而柯文哲也沒有登記為被連署人,讓民眾黨少了「母雞」,黨內人士認為,由於少了總統參選人的拉抬,民眾黨對藍綠陣營的衝擊都會下降。

不過,民進黨仍持續盯緊台灣民眾黨動向,輔選幹部說,黨內會審慎掌握因應,但不會因此煩惱。

去年九合一大敗後,民進黨內對明年的立委席次評估都相當悲觀,以「韓流」重災區高雄為例,原本的深綠票倉都成了艱困選區。

不過,黨內人士指出,隨著高雄市長、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聲勢走低,現在高雄、台南等地情勢都已回穩;中部、桃竹苗屬激戰區;全台來看,50席以上應該是保得住,55席到60席「有一拚的機會」。

黨內輔選幹部表示,目前中彰投都要強化,例如,南投現在2席現任立委都是國民黨,民進黨只要拿下任何一席都是增長;彰化縣去年九合一大選後,從執政縣市變成非執政縣市,彰化總共4席立委,民進黨占3席,也要力保;台中市也是去年九合一選舉失掉執政權的縣市,目前現任立委有些「還要加強」。

黨內輔選幹部說,桃園市也會強化輔選;去年九合一,桃園市長鄭文燦連任票數相當漂亮,在大環境艱困的氛圍下,鄭文燦票數仍較上一屆增長,不過,議員選票並不理想,呈現「市長、議員分裂投票」,這次要避免類似情況重演。

喜樂島聯盟推薦前副總統呂秀蓮參選,總統選戰還有一些變數,不過,民進黨內認為,明年總統選舉還是一場綠藍對決的選戰,蔡總統選情仍保持領先。

在幾個立委選區,蔡總統支持度遠高出立委參選人支持度,黨部會配合總統行程,加強輔選,希望轉化蔡總統的高支持度拉抬立委選情。另外,也會協助立委參選人加強個人的品牌形象、網路作戰能力及地方整合組織戰等,全面提升戰力。(編輯:楊凱翔)10809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