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史萊姆黏土藏危機 5歲女童瘋玩手指龜裂發炎

2019/9/22 17:45(9/22 21: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2日電)「史萊姆」水晶黏土藏風險,近日一名5歲女童因瘋玩史萊姆,導致手指龜裂發炎。醫師警告,史萊姆中含有刺激性的硼砂,恐致接觸性皮膚炎,誤食還可能中毒,呼籲政府嚴管。

近年史萊姆(Slime)成了孩童界新寵,卻頻傳有孩童玩到指紋消失,如今再爆孩童因史萊姆而受傷。

收治個案的兒科醫學會副秘書長、小兒科醫師詹前俊告訴中央社記者,這名年僅5歲女童近1、2週來天天玩史萊姆,手指出現過敏、搔癢症狀,女童即便把傷口抓到破皮流血,仍繼續玩史萊姆,導致傷口發炎,手指也嚴重龜裂,確診為接觸性皮膚炎。

詹前俊說,許多史萊姆裡都有硼砂,是消毒劑的一種,具有毒性及刺激性,另外也有多色素,這些都可能導致皮膚過敏,出現紅腫、癢、痛等症狀,若傷口細菌感染甚至可能出現蜂窩性組織炎,不可小覷。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硼砂毒性雖不高卻有刺激性,皮膚接觸可能導致接觸性皮膚炎,誤食則會引起腸胃不適,出現噁心、嘔吐等症狀;此外,硼砂遇到水會變成硼酸,大量誤食甚至可能出現代謝性酸中毒,引發腎衰竭等嚴重後果,呼籲玩完史萊姆務必把手洗乾淨才可吃東西。

詹前俊指出,國際間因史萊姆導致孩童受傷事件頻傳,有國家發展出不含硼砂的史萊姆,呼籲政府單位重視此問題,例如要求業者在包裝上加註警語等,尤其12歲以下孩童判斷能力還不足,建議父母最好別讓孩子玩,避免危害健康。(編輯:管中維)10809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