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諾魯總統在聯合國聲援台灣 蔡總統設宴感謝

2019/9/28 15:52(9/28 22: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28日電)總統蔡英文今晚在官邸設宴款待特別經台灣過境返國的諾魯總統安格明(Lionel Aingimea),感謝安格明發表支持台灣的公開聲明,在聯合國聲援台灣。

在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接連與台灣斷交後,太平洋友邦帛琉總統雷蒙傑索(Tommy Remengesau Jr.)與諾魯總統安格明日前赴紐約參加聯合國大會後,回程經由台灣轉機,以行動力挺台灣。

外交部下午發布新聞稿表示,這2位友邦元首凌晨自美國抵台轉機,由外交部長吳釗燮親自接機、歡迎友邦元首過境;外交部並透過官方推特發布吳釗燮接機的照片。

外交部指出,吳釗燮感謝雷蒙傑索總統、安格明總統在今年聯合國大會中為台灣有力執言,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雷蒙傑索隨後在午間搭機返回帛琉,安格明則前往台北接受吳釗燮的午宴。

外交部表示,吳釗燮在午宴中強調,台諾關係歷久彌堅,雙邊合作成果豐碩,高層交流密切,蔡總統曾於今年3月訪問諾魯,諾魯前總統瓦卡(Baron Divavesi Waqa)也於今年1月來台灣訪問,並於8月與吳釗燮在「太平洋島國論壇」(PIF)會晤。另外,諾魯國會議長8月也率團來台參加亞太國會議員聯合會(APPU)年會。

此外,吳釗燮感謝諾魯在去年主辦太平洋島國論壇時,不畏中國壓力,堅持維護台灣代表團與會待遇與尊嚴。

蔡總統晚間於官邸設宴款待安格明,誠摯歡迎安格明上任後首次經台灣過境返國,包括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外交部長吳釗燮等也出席晚宴。

蔡總統首先恭喜安格明當選諾魯第15任總統,並對諾魯和平完成民主選舉表示肯定,彰顯台諾均為堅持民主價值的友邦。

蔡總統感謝安格明發表支持台灣的公開聲明,在聯合國聲援台灣,也在結束聯合國大會行程後,特地安排過境台灣,前來表達對台諾邦誼支持之意。

蔡總統回憶今年3月訪問諾魯期間,受到諾魯政府與民眾的熱烈歡迎與接待,尤其對諾魯國會通過友台決議表示感謝。

安格明則感謝蔡總統撥冗盛情接待,並感性表示,台諾兩國就像一家人,當家人面對困難時,就應該聚在一起,相互扶持打氣,他要用親自來台的實際行動,表達對台灣這個家人的支持。他也盼未來兩國繼續攜手同行,共同因應在全球局勢中面臨的各種挑戰。

蔡總統並正式邀請安格明於稍後正式來台國是訪問,以進一步強化雙邊友好關係。(編輯:楊玫寧、郭萍英)10809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