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司法互助能建立通則非個案 不讓台灣淪港人互殺天堂

2019/10/20 20:14(10/21 11: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克倫台北特稿)港女命案凶嫌陳同佳擬赴台投案引發爭議,其核心在於,陳嫌是因「道德勸說」願投案認罪,純屬特例;若再發生同類事件且嫌犯拒赴台,該怎麼辦?台港需簽署司法互助協議主因:建立通則、非個案。

先扼要回顧陳同佳案事發經過。陳嫌去年與女友來台旅遊期間,因細故殺了女友,死者父母親後來分向台港兩方報案失蹤;陳嫌接受港警訊問時透露殺害一事,港方遂通報台灣於淡水尋獲死者遺體。

由於台港間無司法互助與引渡協議,港警握有的人證無法轉交台灣依法起訴,後因陳嫌曾在香港盜領死者存款,最終僅能以盜竊及處理贓物罪起訴判刑,陳嫌可望在本月23日出獄。

國內對於是否讓陳嫌入境投案的爭議,在於司法管轄權。就法律看,台灣與香港對刑事案件均採屬地管理原則,我方主張擁有司法管轄權毋庸置疑,港府日前的新聞稿雖是「推諉給台灣」之詞,但亦有其論法依據。

然而,問題核心不在陳嫌順利投案,而是「再有同類案例」,台灣該怎麼辦?亦即,陳嫌此次願意赴台投案原因包括:信了天主、知曉「自首」不判死刑、願為其引發反送中抗爭懺悔等等。說白了,有「特殊性」。

倘若日後再有同類案情發生,而凶嫌回香港後,未盜領死者任何財物、拒絕信主、也不認罪、更不接受道德勸說赴台投案;結果是,大家都知道人是誰殺的,但公理正義卻無法伸張,凶嫌逍遙法外。

港人每年來台平均約200萬人次,政府拒絕讓陳同佳入境主因,在於這只能解決「當前單一」個案,不具普遍性、亦非通則,對「未來」更是無解,甚至有被港府藉台灣的民主人權與司法主權等立場「揩油、卸責」之嫌。

建立通則、非個案。台港必須簽署司法互助與人犯遣返協議的重要性與原因,即在於不讓台灣淪為港人可在台互傷互砍、卻又難以定罪的天堂。(編輯:楊昇儒)108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北京因素下的陳同佳投案 台港司法互助再起波瀾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