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同佳案 韓國瑜:殺人就該回台審判

2019/10/21 12: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黃麗芸高雄21日電)港女命案凶嫌陳同佳有意來台投案,遭陸委會指港府別具用心。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臉書文認為「不該自我閹割主權,殺人就該回台審判」。

內政部長徐國勇上午列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備詢,會前媒體受訪則表示,台港須有司法互助協定,才能根據犯罪地審判,且屬人主義優先,並無雙重標準問題。

對於陳同佳願赴台「自首」引發爭議,香港特區政府昨晚發表聲明否認有政治操作,強調現無法律與台灣進行刑事司法協作,呼籲台方務實及積極接收被其通緝和自願自首的人士。陸委會則回應「推卸責任、刻意放棄司法管轄權,別具用心」。

韓國瑜臉書表示,中華民國主權不容懷疑,主張在台犯罪的任何國籍嫌疑犯都應回到台灣接受司法審判。港府欲將嫌疑犯送回台灣,對於陸委會自我閹割主權的言行,甚至干預司法獨立性,想不通是為什麼。他的原則很清楚「不接受在台灣犯罪的人被送到其他國家逃過中華民國法律的審判」。

韓國瑜指出,對於這名「審不到」的嫌犯,檢方過去曾請求引渡,也發布通緝令,此舉卻讓地檢署的通緝令形同廢紙,法務部更對港府修改「引渡條例」公開表示過樂見其成,但現在的執政黨卻不斷的被過去的自己打臉。

韓國瑜說,目前找不到一個中華民國「不收」在台涉嫌重大殺人案件嫌疑犯的理由,無論從人權、司法正義,或是國家主權的角度來論,在台犯罪的嫌犯來台投案並且接受審判,堅持並且堅定捍衛的台灣司法主權。

徐國勇表示,全案須先和香港有司法互助協定,才能根據犯罪地審判,即可解決此問題,但港府又不談,僅說要將人送過來;港府動作有無政治操作,國人可思考,陳同佳現在人在香港,港府為何不審判?難道是鼓勵香港人在香港以外地區殺人、犯罪,返港後就無罪嗎,相信絕非如此。

他說,陳同佳願接受從沒死刑的香港,到有死刑的台灣接受審判,這違反被告人性,陳同佳有無遭受相關指使,也是外界質疑之處。

若以屬人主義來說,徐國勇認為,香港就有審判權,為何要將陳同佳送到台灣,且所有筆錄都在香港,台灣並無陳同佳的筆錄,港府也不願意提供給台灣。對於港府願將陳同佳送到台灣,和中國大陸有無政治操作意圖,這部分也沒講清楚。(編輯:孫承武)10810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陳同佳案 陸委會批港府:視台灣為中國一部分 拒司法互助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