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貞昌:林鄭背後是中國 陳同佳來台投案不符常情

2019/10/21 12:13(10/21 20: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21日電)港府願助港女命案凶嫌陳同佳來台投案,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說,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背後是中國,過去都不理會台灣一再要求司法互助,現在卻企圖把凶嫌送台來合理化送中(條例)。

陳同佳2018年初涉嫌在台殺害同行香港女友後逃返香港,台灣向香港提出司法互助請求,但港府未回應,反而在今年初提出修訂逃犯條例,宣稱藉此引渡陳同佳,但條例同時適用於中國大陸和澳門,引起大規模「反送中」抗爭。陳同佳則僅因盜竊女友財物罪等被判刑入獄,並獲減刑,預定10月23日出獄,陳同佳10月17日表示出獄後將赴台灣自首。

蘇貞昌上午出席「向山致敬」記者會,會後受訪時表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是配合中國,香港人殺香港人,現在人在香港監獄裡,林鄭月娥卻不辦。過去政府一再要求司法互助處理此案,林鄭月娥理都不理,現在突然態度丕變說要送來台灣,這非常詭異。

對於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國政顧問團指蔡政府犧牲司法主權,若韓國瑜當選一定馬上收陳同佳投案,蘇貞昌回應,「我們不是韓國瑜」,不是到香港就拜訪林鄭月娥、畢恭畢敬,什麼都說「是」。

蘇貞昌指出,林鄭月娥背後是中國,而且企圖用把陳同佳送台灣來讓送中(條例)合理化,現在香港民眾這麼反送中,呼籲林鄭月娥好好聽取香港民意,回應要求,不要做這種政治操作。

蘇貞昌表示,國家主權最重要,有主權才有司法管轄權,很奇怪的是,看到要選總統的韓國瑜,對於過去香港不跟台灣司法互助沒有反應。現在陳同佳送台灣,絕對不會陷入中國圈套,特別呼籲政治人物為台灣講講話,守護台灣主權才是第一,像香港沒有主權,才讓中國予取予求。

他說,另外也深感詭異的是,陳同佳在香港如果出獄,就自由自在,怎麼不在香港過好日子,突然之間要來台灣面對殺人罪審判,這不符合人性、不符合常情,從國家安全、國家主權都會嚴格把關,守住台灣安全。(編輯:楊凱翔)10810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陳同佳案 韓國瑜:殺人就該回台審判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