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山手線新站亮相 採光佳穿堂寬可聞到杉木香

2019/11/16 11:47(11/16 13: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6日綜合外電報導)JR東日本公司今天邀媒體參觀山手線新站「高輪Gateway」,月台穿堂達約1000平方公尺,具強烈開放感;牆面採玻璃帷幕,橫梁與天花板部分使用杉木,採光良好,也能聞到杉木香。

日本經濟新聞、產經新聞報導,目前高輪Gateway車站(直譯高輪入口車站)站體外觀大致完工,月台及軌道已現雛形,整體工程進度達約9成,預計2020年春天啟用。

為配合高輪Gateway車站啟用工程,東京JR山手線今天進行3條軌道轉換工程,一直到下午4時停駛約1/3區間,讓以環狀線聞名的山手線,罕見暫時變成C型線,並預估影響56萬旅客。

高輪Gateway車站由日本知名建築師隈研吾操刀設計,外觀特徵是從折紙發想的白色大屋頂,內部特徵因月台挑高相當高,具強烈開放感。隈研吾也是2020年東奧主場館「新國立競技場」的設計師。

山手線與京濱東北線的月台設置在一樓,穿堂面積約1000平方公尺,進出車站的改札口(驗票口)位於2樓,可居高臨下看列車進出交會;站內未來也可能設置具人工智慧(AI)的導覽設備。

站體牆面全數採用玻璃帷幕及類似日式拉門構造的天花板,整個空間可以感受到自然光與風;橫梁與天花板部分使用來自岩手縣、宮城縣及福島縣產的杉木,所以在站內可以聞到杉木香味。

JR東日本公司在高輪Gateway車站周邊建設多棟辦公大樓及會議中心,預計到2024年度前再度發展這個區域。

高輪Gateway車站現址前身是列車機廠,鄰近羽田機場,也很接近未來要通車的磁浮列車中央新幹線起站品川車站,被定位為訪日外國旅客「玄關口」(入口)的重要位置;入口英文是Gateway,也就是車站命名由來。

JR東日本公司負責人說,希望高輪Gateway車站以「新的日本玄關口」吸引全球旅客造訪,也期盼成為讓地方引以為傲的車站。

等到軌道轉換工程結束,未來電車就可以通過這個新車站。

高輪Gateway車站位於品川車站與田町車站之間,是山手線第30個車站,也是從1971年啟用的西日暮里站以來,時隔近50年再度興建的新車站。(譯者:黃名璽/核稿:張曉雯)1081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