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桃機第三航廈變更設計 估完工期再延一年

2019/11/18 11:33(11/18 11: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18日電)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航廈主航廈變更設計,進度一再拖延,多名立法委員質疑設計好高騖遠。桃園國際機場公司董事長王明德今天說,若主航廈明年動工,第三航廈完工期會再延後一年。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審查109年度桃園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營業預算,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航廈主航廈進度一再拖延,成為立委關心的焦點。

王明德說,目前正與設計單位深化檢討第三航廈的設計,因牽涉結構外審,原本希望北廊廳先做,但交通部希望整體考量,現在仍在檢討中。

行政院今年初才同意第三航廈完工期,從2020年底延至2023年底,2024年初試營運。不過,王明德說,如果,主體航廈明年才動工,完工期會再延一年。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說,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航廈的設計好高騖遠,開了國際標,設計也很漂亮,但卻未衡量自己能耐,結果標不出去,做不出來,工程一延再延,還變更設計,給自己打臉,在推動國際化時,也要掂掂自己的能耐。

葉宜津認為,桃機公司修改國際競圖的第三航廈作品,對設計師不尊重,國際上對這種做法都搖頭,也成了國際上建築系的負面教案。

葉宜津要求,桃機第三航廈主航廈的進度不能再拖延,並追問交通部何時可以定案,讓桃園國際機場可以盡快招標。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說,交通部內部檢討也了解,第三航廈減項設計,對設計師不尊敬,要求桃園國際機場在減項設計時,不能更改設計師的設計理念,相關檢討明年2月底可以定案。

王明德說,桃機第三航廈主航廈的確設計得很漂亮,但包括風洞實驗及結構外審標準都比現有法規高,重點在過去控制預算沒做好,發包不出去,這與工法、材料都有關,加上政府推動前瞻計畫,營造廠的工作量都很大,對風險大、預算利潤不夠的標案,不願投標。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不解,詢問桃機第三航廈拖延只是預算問題還是做不出來,怎麼會設計做不出來的航廈,如果是預算問題可以爭取。

國民黨立委童惠珍說,國際上少見已得標的作品還要修改,每年都有很多國外觀光客來台灣,桃園國際機場是國家重要門面,也是台灣未來20、30年的重要競爭力,如果修改與期待有落差,會丟臉丟到國際上,如果是預算問題,還是可想辦法,莫成為流傳歷史的國際笑話。

針對林俊憲追問桃機第三航廈經費與預算到底差多少,王明德表示,目前第三航廈主航廈預算是新台幣448億元,外傳差100億元,但實際是差多少,因還未再發包,並不了解到底差多少。

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航廈主航廈得標設計者,是知名英國設計團隊Rogers Stirk Harbour + Partners,去年到今年,主體航廈工程三度招標都因無人投標而流標,桃機公司要求設計團隊檢討減項設計,目前己確定取消波浪屋頂與玻璃天窗,其他部分仍持續檢討中。(編輯:管中維)1081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