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人權法案生效 香港地位與制裁是關鍵

2019/11/30 21:48(11/30 22: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30日專電)「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日前正式生效,北京大為跳腳。取消香港特殊待遇、制裁損害香港個人與實體,是法案兩大重點,但關鍵仍在於美國行政部門的作為與不作為。

美國總統川普在感恩節前夕正式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讓爭取人權自由的港人大為振奮。

根據公布的法案內容,「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根源在修正1992年美國國會通過的「美國-香港政策法」。在法案的10大部分中,最受外界關注的是要求必要時對香港特殊待遇調整,以及對損害香港人權與自由的個人與實體進行制裁,以及要求美國政府不能對因政治因素定罪的香港示威者拒發簽證。

這項法案從起草到參眾兩院通過,一直到川普簽署,北京總是大動作抗議。川普簽署當天,中國中央電視台晚間新聞聯播花了10分多鐘痛批美國干涉中國內政,七大官方部門聲明連發,指控美國粗暴干涉,中國外交部也2度召見美國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抗議。

中國如此氣急敗壞,當然不光是美國通過一項被北京認為干預內政的法案,更重要的在於這項法案可能對中國帶來實質損害,絕不是官媒人民日報所謂的「廢紙一張」。

法案要求美國國務卿每年向國會提交報告,審視香港是否仍有足夠的自治權享受美國給予的特殊待遇,包括華府繼續視香港為獨立關稅區。

根據這條法規,若美國行政部門認定香港自治權受損,將能取消香港特殊待遇,屆時香港數十年來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將面臨瓦解危機。

儘管上海積極發展為區域金融中心,香港仍是中國對外金融與商業運作的主要窗口。香港經濟日報指出,2018年,中國71%的外資來自香港。

此外,香港享有的特殊關稅地位若被取消,香港將不再被視為獨立於中國之外的獨立關稅區,美國對中國實施的加徵關稅措施也將適用於香港,這意味著中國出口商無法再以香港為中介點,避開高關稅。

法案同時要求美國總統向國會相關委員會提交制裁名單,對打壓香港基本自由的個人與實體給予拒絕入境、凍結資產制裁,同時也能限制美國企業與遭制裁實體往來。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在法案生效後就表示,會開始收集資料,建議制裁名單。

取消香港特殊待遇茲事體大,曠日費時,須待國務院遞交完整報告後詳細評估、研擬,更別說這將對川普正積極推動的美中貿易談判將帶來的不利影響。一般認為川普政府應不致採取這項行動。

相較之下,制裁香港官員與實體更直接、快速、針對性高,能立即獲得成效。既不落入不作為的抨擊,也不會對美國經濟利益與美中關係帶來高殺傷力,是短期可運用的良效。(編輯:陳永昌)1081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